《滥竽充数》讲述了一个有着深刻意义的故事。战国时期的齐国国君齐宣王喜欢听吹竽,要三百人合奏。南郭先生其实并不会吹竽,却装腔作势,混在齐宣王的吹竽队伍中。后来齐宣王死了,齐湣王即位,他也爱听竽,但他喜欢听独奏。南郭先生再也呆不住了,只好收拾行李连夜逃跑。
这个故事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就是南郭先生。我为南郭先生感到悲哀,他如果学到了真本事,哪里还需要弄虚作假,不就可以踏踏实实地在宫中拿着高薪水,舒舒服服地过日子吗?可他却没有下功夫,没有真本事,还耍起来小聪明,靠糊弄人混日子,最后只能落荒而逃。
在现实生活中,像《滥竽充数》中的南郭先生那样的人其实不在少数。记得四年级时,我也曾经当过一次南郭先生呢。那时,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的葫芦丝培训班,刚开始时还挺有兴趣的,可几次课下来,又要记谱又要记指法,我就有些不耐烦了。于是,老师上课时,我就用手指在那里乱按,也没有发出声音,装模作样地在那里瞎吹,还为老师没有发现而感到沾沾自喜。然而,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等到葫芦丝考试时,啥也不会吹,闹出了笑话,被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再拿我们班的陈小明同学来说吧,他每次背书都自己签字,平时单元测验时经常趁老师不注意瞄一眼语文书。,每当老师要抽背时他都说自己背了。结果等到期末考试时,抽屉被清空了,他没有地方可瞄了,试卷第二面的课文填空题几乎全错。
现在读了这个成语故事,我深深体会到了做人不能像南郭先生那样不学无术,这种人最终只会被时代所淘汰。要想今后能干一番大事业,必须从现在开始脚踏实地,好好学习,绝不能蒙混过关,自欺欺人,因为弄虚作假是没有好下场的,最终只会害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