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红楼梦》读书笔记
《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我读完它感触颇深。它揭露了我国古代封建制度的黑暗,与它最终将会走向灭亡的必然命运。
《红楼梦》里面的人物各有各的特点。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有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等。
贾宝玉从小被祖母和母亲溺爱,每日只与女孩儿们玩乐,不顾学业,因此造成了他不知世事、优柔寡断的性格特点。也是因为这样,他的父亲贾政才会不喜欢他,宝玉也很惧怕他父亲。
林黛玉多愁善感、经常落泪,别人都说她小心眼,可是只有她才是贾宝玉的知己。贾宝玉和林黛玉真心相爱,谱写了一段纯真的爱恋,但是最终却逃不过封建制度下婚姻由长辈做主而造成的悲惨命运。
薛宝钗在大观园里可算是最有心计的一个了。她为人处事能干,蒙住了很多单纯人的眼睛,她人缘极好,却得不到宝玉的真爱,她极力讨好每一个人,连贾母也不在话下。
王熙凤是最泼辣的一个了,不仅办事干练,而且心直口快,常噎得人说不上话来,却也逃不过早逝的命运。
读完了《红楼梦》让我见识了人间的美与丑,善与恶,让我懂得世界上并不只有美好的事物,也有肮脏与丑陋的灵魂。
[热搜读书心得] 《红楼梦》读后感(篇三)
轻轻翻开《红楼梦》,细细品读,黛玉的美丽,才情和凄婉,如奇奇丽丽的诗句一般打动着我的心灵。
黛玉秀外慧中,坦率真诚
“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处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十分……”是曹雪芹对黛玉容貌的细致描写。黛玉被宝玉称为“神仙似的妹妹”,被大家称为“袅袅婷婷的女儿”,大观园里没有一个人不惊叹她的超凡脱俗。
黛玉花前痴读西厢,毫无避讳,她不喜巧言令色,言随心至。她对待丫鬟紫鹃亲如姐妹,情同手足,诚挚的友情感人至深。香菱学诗向黛玉请教,黛玉热诚相接“既要作诗,你就拜我为师。”纯真的像一泓清泉。她给香菱讲解诗歌的做法和要求,把自己的诗集借给香菱,圈定阅读篇目,批改她的习作,堪称“诲人不倦”。
黛玉天生丽质,才情如诗
“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十分。”黛玉不仅容貌像诗歌,还是大观园里真正的诗人。她怜花葬花凄惨红,她文思敏捷咏秋菊。她奇思妙想咏海棠:“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她用“冷月葬花魂”,对“寒塘渡鹤影”又是多么的清新自然。元妃省亲之时,她大展奇才,写出“香融金谷酒,花媚玉堂春”的佳句,令众人赞叹不已。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漫步在黛玉的诗歌里,读到的是“口齿噙香对月吟”的凄美,悟到的是“风刀霜剑严相逼”的绝望,看到的是“侬今葬花谁笑痴,他年葬侬只是谁”的愁怨。
“无赖诗魔昏晓侵”,这是她的切身体验。可以说,如果没有了诗,也就没有了林黛玉。
黛玉寄人篱下,命运凄婉
黛玉,父母双亡,寄人篱下,处在“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环境中。正如探春所说:“外头看着光鲜,其实十分难熬。”曹雪芹“堪怜咏絮才”一句,不仅道出了黛玉的聪慧,也向我们暗示了她命运的凄婉。当黛玉听到宝玉即将和宝钗成婚的时候,她消瘦的身躯显得更加凄凉。潇湘馆里,病榻之上,黛玉拼尽最后的力气,焚烧诗稿,扯断于尘世的丝丝牵连,“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遥。”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悲剧就是把美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黛玉的美丽,才情和凄婉,如奇奇丽丽的诗句一般,打动着我的心灵,让我喜爱,让我敬佩,让我伤感。
读红楼,品黛玉,一遍又一遍,永远也不厌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