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是当代畅销榜单读物。我好奇这个书名的含义,以为是一场关于梦想的追逐。当我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读完它时,我的脑海中只有一个词——救赎。
开篇所描述的是世界的另一个国度——阿富汗,对于这个国家,我的印象只有cctv报道的各类战争。但是在作者笔下我看到了阿富汗普通民众的生活,第一人称的运用让我跟随作者来到了阿富汗一个小镇上。在这里孩子们无忧无虑,嬉戏玩耍,以及准备在风筝比赛中成为最优秀的“风筝斗士”和“风筝追逐者”。
阿米尔和哈桑这对形影不离的好伙伴,虽然是主仆关系却胜似兄弟。一场风筝比赛让阿米尔获得了荣誉,获得了父亲的赞赏,却也应为自己的懦弱发生了一件悲惨的事。在懦弱的自责痛苦中,阿米尔逼走了哈桑,也因战乱和父亲逃亡美国。
成年后的阿米尔学业有成,有了自己的家庭,当过往好似被时间淹没,一通故乡的电话让他惊醒,同时也告诉他回到巴基斯坦“那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生而为人,我们的生命中总有那么几件事令人难以忘怀。回顾一生是否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救赎是什么?正如文中所说“当恶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救赎。”阿米尔的父亲因为自己的罪行用一生的善行祈求救赎,阿米尔因为自己的怯懦踏上为自己也为父亲的赎罪道路,他们展示了人性中的善良最终战胜恶劣。
《追风筝的人》文字清新,诉说着温情与残酷,美丽与苦难,它不仅是一个人的成长史,也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史,一个国家的受难史。人性善恶的冲击让人们对这本书产生共鸣,救赎的主题让我们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读后激荡在内心的是善良、美好的品质。
在作者笔下我们不由得关注遭受战火蹂躏的阿富汗,看到了战乱带给人民的痛苦,看到了一个为了喂饱孩子的男人在市场上出售他的义腿;足球赛中场休息时间,一对情侣在体育场上活活被石头砸死;一个涂脂抹粉的男孩被迫出卖身体,跳着以前街头手风琴艺人的猴子表演的舞步。作者对祖国的爱显然与对造成它沧桑的恨一样深。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画面与童年时的阿富汗形成鲜明的对比,和平的也显得愈加珍贵。
人一生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敢于面对人性的阴暗,并有自我救赎的勇气和行动。面对错误,面对良心的谴责,正式它不放弃自我人性的光辉。平凡生活中愿我们都能勇敢地面对自己,坦荡地走好漫长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