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第一次接触“格列佛”这个人物的时候,还很小,而且仅仅看了半卷《小人国》动画版。如今,我翻开这本既熟悉又陌生的《格列佛游记》,随着乔纳森·斯威夫特奇妙的笔触,感受他对当时黑暗的政治给予讽刺和深刻揭露。
故事的第一章是写格列佛乘船遇难,游水逃生,偶然来到了小人国利立浦特,成了一名俘虏。由于他拯救了利立浦特,并击退了敌人,而受到了国民的尊重。后来他遭到陷害被迫逃亡,最终安全回到了祖国。第二章写格列佛再次出海来到了巨人国,这次又极不顺利,虽然格列佛收留他的农夫带来财富,没想到农夫很贪婪,格列佛险些被些重活累死,幸好被卖到皇宫以后,得到众人的青睐。直至后来,格列佛又以奇特的方式回到了英国……
《格列佛游记》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梅尔·格列佛虽然受过良好的教育,在诸方面颇有见识,但本质上却是一个平庸甚至难以捉摸的人。斯威夫特正事利用主人公这种局限达到了很充分的讽刺效果,在奇妙无比的故事中,作者不仅借助主人公讽刺世人,更以那些贪婪狡诈的配角来演绎。从利立浦特国(小人国)的海军将领斯开瑞·鲍尔戈兰,以及巨人国的农夫等人身上,充分显现出世人的贪婪和阴险。
我相信只要细细地品读这本书,就能深深地感受到书中蕴含的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