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篇二
我读过许多文学名著,其中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受益匪浅,久久难以忘怀。
小说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他做过食堂杂工、当过发电助理司炉。劳动之余,他贪婪的阅读各种书籍,从中受到了许多启迪。十月革命后,他积极投身于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中,由于在战斗中受到重伤,他不得不转业到地方工作。不久,在一次与洪水的斗争中,他不幸得了伤寒和风湿,导致身体瘫痪。他虽然遭受了许多打击,但他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家强忍病痛的折磨,从事文学创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他与病魔做斗争时的坚强意志,使我对他肃然起敬。因为他性格刚毅,意志坚定,无私无畏,就像傲雪欺霜的梅花一样,不管环境多么恶劣,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肯低头认输。
读完这本书,我感到很惭愧。当我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常常经不起考验,向困难“举手投降”,留下了许多遗憾。我周末在家参加了一个羽毛球训练班,经常因为身体不舒服或者作业多而打退堂鼓,总是不能战胜自己的惰性,不能顽强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打击。而保尔柯察金身残志坚,顽强拼搏,使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造就了自己不屈的人生。
我掩卷沉思,应该怎样面对人生中的坎坷呢?毫无疑问,保尔柯察金就是我学习的楷模。
[读书心得参考]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篇二)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作者是苏联著名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讲了主人公保尔,从倔强好斗的少年逐渐成长为一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故事。看完这本书后,我对那“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十分感动,也有着深刻的感受。
书中曾写到:“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这是保尔对烈士的评价。是啊,那些烈士跟保尔一样,为了人类解放,放他们全靠自己的春青春活才去战斗;为了革命事业他们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和精力。保尔和我们国家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都是伟大的!为了打败日本鬼子和国民党,他们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值得我们去铭记!
书中还有一处地方写到:“他猛地抓住阿基姆的手,紧紧压住自己的胸口,说:只要这儿还在跳动,那就没什么能使我离开党。能够使我离开战斗队伍的,这是保尔己经残疾,有人让他住院修养时说的话。是最能体现他“生命不止,战斗不息”的话。保尔是做到了,他做到了自己作为共产主义战士的职责。虽然他只有三十二年的生命,但他在自己全身瘫痪双目失明时仍然“战斗”着。他是一名英雄。
看到保尔“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时。我不禁想起了一段新闻:在去年某一天,印度官兵踏进我方边境侵扰,为了保卫中国领土,我方边防兵与印度官兵展开了武力攻击。最终部分人员牺牲,最小年仅十八岁。他们也跟保尔一样,有着“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伟大精神品质。
读完了这本书,我深深地认识到了保尔的伟大精神品质。明白了经过磨难和考验,才能变成一位真正的钢铁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