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一只小鸭子,所有人,所有鸭都不喜欢它,它被牧场的小姑娘踢,被鸡啄,被兄弟姐妹孤立,甚至当它还是一只蛋的时候,仅仅因为个头比较大,孵化的时间比较长,就被一只老鸭认定是火鸡。原因是他长得太丑了,母亲劝它离开,毕竟它是她的孩子。丑小鸭四处奔走躲藏,似乎哪里都没有它落脚的地方。野鸭不愿意和他攀亲,甚至于猎狗,也因为嫌它丑而不愿意抓它。但是它的兄弟姐妹们决不会料到,:它是一只高贵美丽的天鹅!它经受了太多的苦难,然而它也成为了最美丽最受礼遇的天鹅。
如果我们都是小鸭子,和丑小鸭相比,我们的生活,无论从优越的物质条件,还是从丰富的精神文化来看,我们离天鹅仅是几步之遥。它所经历的坎坷或许是我们一生都不会遇到的。面对生存,它别无选择,只有勇敢的向前,再向前。我们却有无数选择,能不能成为天鹅只是我们愿不愿以为自己的选择付出的问题。难道优渥的条件,多样的选择不应该被珍惜吗?生活其实只要多一点感恩,多一点爱,它就会折射出七彩的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