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雨季》是一部中学生写中学生的书。它是一部带着花的沁人心脾的芳香,带着雨的清新惬意的爽洁的青春之歌。偶尔也有淡淡的优郁的浮云,飘在纯净的天空,但总逃不脱灿烂阳光的辐射,汹涌澎湃的青春。在特区的现代文明之中,在特区的喧嚣浮躁中,在立交桥下、霓虹灯中,在淘金者匆匆的脚步声中,在创业者碌碌的身影中,我们看到了特区少年激情一与火热,冲撞的火花,磨合的理性与成熟。
郁秀,一个诗意无比的女孩,在中学期间利用寒暑假完成了这部小说,将自己的青春体验融人作品,是自己的处女作,也是青春的再版。此书一出版便受到好评,并获得第七届全国书市第一畅销书,根据此书改编的电影也受到好评并获影展大奖。
小说以一个16岁女孩的独有视角,多层次、多角度地描写了经济特区的校园生活,从不同人物身上,从不同侧面,揭示了当代中学生进取心理、竟争心理、自立心理、交友心理、挫折心理、闭锁心理等善变多变的内心世界:陈明拥抱理想,在他心中《封神演义》中的震雷震子是偶像,手持深圳绿卡,却一心要考清华,没什么能够改变他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偶尔飘来的一片情慷,是林晓旭孤独而忧郁的身影,她暗恋着班主任江老师。谢欣然,一个没有深圳户口的女孩,盼望着绿卡的到来。在绿卡到来之时,她却选择了大学校徽。她心中轻轻飘过的云是萧遥,萧遥和她一样优秀,成绩好且不封闭。而萧遥的目光中却是另一个姓肖的女孩,她穿着黑衣,一天她突然去了法国,留给萧遥一把伤感的雨伞。刘夏开朗活拨,她爱她的父母,而她的父母却劳燕分飞,刘夏很不容易地摇摆在她们之中。她和王笑天的日子阳光灿烂,虽小有波折,但依然温暖,后来幸运的红帆降临在她身上,她在几千名候选人中做了一个电视剧的主角在二次爱情讨论会中,江老师的总结是与其匆匆涉人爱河,不如静静地等待成长。干什么起点都要高,爱情也应该有个较高的起点。
这些激情少年呀,他们的那份抽刀断水水更流的美好情慷在花季之中开得如此鲜艳,他们知道如何度过这个激情而敏感的梦。
《花季雨季》反映的不仅是一个中学生群体的花季雨季,它在不经意之中折射出深圳特区的社会变迁。反映了改革时代的花季和雨季:改革的艰辛与辉煌。
特区少年的理想之梦,相信一定会实现的。郁秀的文字也一定会越来越漂亮、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