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叫作《小河男孩》的书。那本书让我回想起了我第一次意识到死亡时的感受。
那是我五岁的时候,在一个惬意的午后,我坐在楼下的长椅上,仰望着天上的白云朵朵。不知怎么,这个问题就突然闯进了我心里,我怔住了,心被恐惧塞得满满的。等我上楼后,爸妈见到我的样子都以为我丢了魂。只有我心里知道,自己这一个小时成长了多少。死亡、悲伤、痛苦……爸妈总是有意避开这样的话题。可是,我还是受到这样的心灵撞击。我曾在迷惑中努力地自我调整着、思考着,希望寻找到出路和答案——就像寻找小河男孩的杰西。这本书中出现的小河男孩并不是一个真实的存在,是杰西心中产生的幻象,是杰西即将去世的爷爷的化身!杰西在心里和爷爷对比,一步步接近爷爷即将离去的现实。爷爷就是融入整条生命长河中的一朵细小的浪花,他在搏击中游向大海,赢得一生的精彩。当他融入大海之后,杰西已经分辨不出他,可是他的精神将永远陪伴着杰西,继续他的生命之旅。
作者以如诗如梦般的笔触将生命讲给我们听,这真是本迷人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