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后,内心一直是纠结和阴冷的。对于爱的理解,很多人都有各自的想法。然而书中主人公希刺客厉夫对凯瑟琳的那种深沉的爱是一种非常强烈的感情。
因为希刺客厉夫是流浪儿的缘故,他的性格有点孤僻,但是凯瑟琳的天真开朗,让他渐渐打开心扉,他发现了自己对凯瑟琳深深的爱,他们一起度过了一段相当愉快的日子。但是,凯瑟琳娜可悲可怜的虚荣心和当时社会强烈的等级观念使她放弃了真爱,转而选择了画眉山庄少主埃德加_林顿。希刺客厉夫为她的这个决定感到悲痛,所以他选择离开三年,用这三年的时间,他变了一个样,它变成了一个带着深市面具的恶魔,并且开始了他的复仇之计……
希刺客厉夫像魔鬼一样,几乎伤害了每一人。他的恨很极端,他将恶魔的手伸向所有人,即使这些人有一部分是无辜的。他的爱同样也是极端的,他的恨与爱是成正比的。她对凯瑟琳的爱已经深入骨髓,是任何情感都无法取代的,这也是为什么他到最后的时候那么孤单,没有人敢亲近他。因为他拒绝所有人,他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凯瑟琳,虽然凯瑟琳已经离他而去。
全书见证所有事发生的管家丁耐莉之口来讲述,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叙述,而听众就是房客洛克乌德先生,以一种讲故事的形式向读者展现了这个跌宕起伏,情感复杂的陈年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