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花缘》是李汝珍晚年的作品,原拟写200回,结果只完成了100回。这本书是李汝珍平声最大成就。此书是他在古海州地区采拾地方风物。乡土俚语及典籍,用心血写成的。
《镜花缘》描写秀才唐敖和林之洋、多九公三人出海游历各国及唐小山寻父的故事:百花仙子在王母娘娘寿宴上得罪了嫦娥仙子,被嫦娥和心月狐设计陷害,百花仙子被贬到人间受苦。唐小山便是百花仙子,她跟着林之洋寻父,直到小蓬莱山。遵父命改名唐闺臣,上船回国应考。唐闺臣二次去小蓬莱寻父未返。
《镜花缘》,自问世以来,大家对它的评价都颇高。苏联女汉学家费施曼说该书是“熔幻想小说、历史小说,讽刺小说和游记小说于一炉的杰作。”
书中唐敖等人旅行中见闻多出自《山海经》,《博物志》等古代地理博物小说,其中也发挥了作者奇妙的想象,最大的优点在于作者运用了夸张、对比、勾勒等手法,寄托了辛辣的讽刺与批判。
比如:书中写到无肠国的人饮食直接穿肠而过,富人把粪便作为仆人的食物,这里对那些为富不仁者的讽刺简直令人叫绝。白民国的先生自夸学识高深,其实竟是满口白字。两面国的人人前笑脸相迎,人后狰狞恐怖,现实生活中两面三刀之人何尝不是如此?
全书中我记忆最深的是对女儿国的描写。作者设计出了与现实世界完全相反的观念,女儿国中男女的角色与传统的观念完全相反。这段情节表现对女人的能力的肯定。而且被果王选入后宫,承受缠足、穿耳、责罚等种种磨难和痛苦的荒诞情节,对现实中女性的地位和遭遇给予了深刻同情。他还通过对各国风土人情的描述,批判了好吃懒做、不学无术等多种社会现象,对好让不争、待人宽大的“君子之风”、大人之度则给予赞扬和肯定。
书中的一个更重要、更鲜明的主题,就是要求提高妇女的地位,使妇女扬眉吐气。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中,虽然人们的观念较以前已经有了很大转变,但封建残余思想依然存在,仍然觉得女人不能成大事。一位生活在两百多年前的封建社会中的作家都能打破世俗偏见,控诉封建制度,主张男女平等,这是否能引起我们这些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当代人深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