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那些事第一本洪武大帝主要讲的是朱元璋如何建立起了明朝。
朱元璋从一个放牛娃,一步步走向了帝王之位,不可谓腥风血雨。
这本书里朱元璋的形象被塑造成了一个创业者,带领着广大农民进行起义,养精蓄锐,以多胜少,打败了陈友谅、张士诚等难缠的对手,终于推翻了元的统治,建立了明朝。
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朱元璋整治贪官的办法“剥皮揎草”,简单来说就是把贪官剥了皮里面填上稻草和石灰,放在办公场所震慑下一任官员。
可以说是十分可怕了,想象一下你边办着公旁边竖立着一个被剥了皮的前任官员,你压力大不大,要是我估计都不敢去上班了。
就算是这样贪官也是抓了一批又一批,前仆后继,一直到朱元璋去世抓了十几万的贪污官员。
朱元璋虽然对待官员很残酷,但是对待百姓是真的为民着想。
为民减负,让民众修养生息,开荒种地。这些书中提到的却很少。却也是朱元璋不可忽视的重要贡献。
另一方面,朱元璋建立起了各种各样的制度,想建立起一个阶级分明的社会完美模型,后面近三百多年的明朝就是在这样的基础延续下去的,但是时代在进步制度总要在动态平衡中得到发展和进步,我会一步步看着明朝是如何覆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