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城南旧事读后感篇一
最近,我一直在读一本书,是林海音的《城南旧事》,里面的内容深深的吸引了我,通过她童年时的故事,我仿佛也想到了我六七岁时在以前的家时玩耍的情景,我多么想再过以前玩耍的生活啊!可是现在我上四年级,课紧了,没有时间玩耍。当然,这本《城南旧事》,就是写的林海音童年时发生的事情。
这本书先后写了林海音童年时发生的以下几件事:第一个是《冬阳童年骆驼队》第二个事《惠安馆》第三个是《兰姨娘》第四个是《驴打滚儿》最后一个是《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些事,是发生在林海音六岁到十三岁中的故事,书中记录了林海音在这中间发生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在书中,林海音叫英子,这是她的小名。
开始的两件事,给我的记忆最深刻,特别是《惠安馆》,它令我百读不厌,就算看上一百遍都不会觉得乏味、无趣,因为这内容太迷人了,它主要是这样写的:那是在他的老家发生的事,英子(林海音)在那有个朋友,叫妞儿,是在街口卖盐的,她们常常在一块儿,很快乐!
但是,妞儿找英子却不方便,因为去她家的时候要经过惠安馆,大人们都说那里面有个疯子,都不让进去,可就有一天,英子进去了,里面只有个妇女没别人,那个妇女叫秀贞,她就是在大人口中所说的疯子,原因是她的女儿小桂子失踪了,说她的小桂子脖子上有个青胎记,下巴尖尖的,说让年仅六岁的小英子帮她找找。
没过几天,她又像往常一样去找她的好朋友妞儿,看见妞儿身上有几处伤疤,于是妞儿告诉她她不是这的父母亲生的,英子一听吓了一大跳,她忙看了看她的脖子和下巴,和秀贞说的毫无区别,于是她就让妞儿去了秀贞家,她们俩相见后,立刻用抱在一起,秀贞话也没说就提着大皮箱和妞儿去天津了,而英子呢?也因为着凉而晕倒了。
《城南旧事》,能让人想起从前玩耍的美好时光的书,要我说,这本书真是举世之作啊!
2022读后感:城南旧事读后感(推荐一篇)
人生是一条寂寞的路,要有一本有趣的书来消磨旅途。俗话说,书是人的生命之泉,没有了书就没有了世界,而《城南旧事》让我拥有了世界……
书中的英子拥有了快乐的童年,幸福的家庭,在她的字典里就没有“伤心”二字似的,英子在井窝子胡同和人称疯子的秀贞结识后。受到了家人的,后来又在一家油盐店结交了一位朋友妞儿,他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玩得非常好。
一晃儿,几个月过去了,英子发现秀贞口中所说的“小桂子”与妞儿十分相像,之后又发现妞儿脖子后的青色胎记就更加断定了,于是,她领着妞儿来到了惠安馆,与秀贞相认。秀珍将衣服收拾好,带着“小桂子”去找思康三叔了……可他那年轻的生命却不料消失在火车轮下怎么都看不到了。
英子,那善良热心的心灵深深地打动了我,像一把锋利的宝剑,刻在我心头上,永不消灭。
我的世界里总存在着一本好书,那是我消磨人生寂寞的路唯一的乐趣,是让我特续世界的唯一希望。
《城南旧事》是一本好书,我诚心诚意的推荐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