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是一个长篇小说,故事讲述了主人公桑桑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他经历了许多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也明白了许多难忘的人生道理。
给陆鹤起外号;他和纸月之间纯洁透明的感情;不幸少年杜小康与厄运作斗争的悲凉与勇敢;蛮小子细马的善良和他对尊严的执着坚持;秦大奶奶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所闪耀光辉;蒋一轮与白雀之间扑朔迷离但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在死亡来临时,桑桑对生命的感悟。
这本书我读过之后感触颇深。每读完一个小的故事,我都会有一种撼动人心的力量,都会被他们的质朴、善良、顽强的品质所感动。
看到秦大奶奶那章,我落泪了。秦大奶奶的房子蜷缩在学校的西北角,为了学校的美观,桑桑的爸爸花了很多心思要把秦大奶奶赶出学校,但屡屡战败,这反而激起了秦奶奶的斗志,给学校制造混乱。
但后来的一件事却改变了她的想法,秦大奶奶为了救乔乔,自己犯了病,在油麻地居民的照顾下,秦大奶奶终于可以下地走路了。从此,秦大奶奶好像变了一个人,主动要求搬出学校。从这样一个的故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关怀可以改变一件事,甚至改变一个人。再看看现在的生活中,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但人与人之间隔阂也越来越大,彼此之间的关爱与关怀也越来越少。面对很多事情我们只会冷眼旁观,永远不会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
但是读完这本小说之后,我希望每个人不要吝啬自己的微笑,一个微笑、一句问候、都是关怀与关爱。我希望让我们的世界多多洒下关心与关怀,让我们的这个世界不再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