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得好:“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我明白了这个道理。时光一去不复返,而著名作家林海音通过《城南旧事》记录下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童年。
《惠安馆》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文章描写了年幼的英子在惠安馆结识了一位被人们称为“疯子”的姑娘秀贞。与她长时间的相处后,英子了解到秀贞有一个刚出生就被人抛弃的女儿——小桂子,并答应了秀贞帮她寻找女儿。凭着小桂子脖子上的一块青记,英子找到了秀贞失散多年的女儿,是英子的另一个好朋友——妞儿。母女俩见了面后,就离开了惠安馆。不久后,英子也搬家了,搬到了新帘子胡同。在那儿,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情。英子认识了一位为了攒钱给弟弟读书而盗窃的年轻人,又和亲切的兰姨娘相处了一段时间。最后,英子小学毕业了,可爸爸因为生了重病,永远地离开了她。
英子的童年坎坷不平,在她的童年里相识了很多人,有喜怒哀乐,有悲欢离合,但随着她的成长,那些人都离开了,特别是在童年时光里失去了父亲,“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不再是小孩子”,让我们感受了童年带给她的成长和淡淡忧伤。童年是一朵美丽芬芳的花朵,在我们的耳边时常会响起“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的歌声,不时回荡着我们的哭笑声。童年的我们总爱做一些幼稚的傻事,女孩儿最喜欢偷偷穿上妈妈的裙子、高跟鞋,在镜子前照过来找过去;男孩儿不是忙着欺负邻居家的弟弟妹妹,就是如同一节刹车失灵的火车头横冲直撞,即使在家里也能神经大条地把自己撞得鼻青脸肿,甚至伤痕累累。可爸妈也不舍不得来责怪我们。
童年是美好的,是纯真的,是自由的。翻着一页页书,经历着英子的童年,我感慨,激动,情不自禁地融入英子的童年生活。
童年,像一条流动的小溪,溪水流向远方,就不可能再回到起点;像一朵芬芳迷人的花,在每掉一片花瓣中凋零;像一团燃烧的熊熊大火,一点点地熄灭。时光如沙漏流逝,一去不复返,让我们珍惜时间,珍惜属于每个人的童年,愿我们的童年充满美好的回忆,收获满满的果实。
我轻轻地合上书本,感觉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香气,久久没有散去,时光放佛给我带回了刚刚背着书包上学校的快乐童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