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了《秦始皇传》这本书,秦始皇是中国第一个皇帝,完成了华夏大统一的铁腕人物。
在战国时代七个国家并列,分别是韩,赵,魏,楚,燕,齐,秦,秦国的历代君王都想尽办法强胜自己,希望统一天下。
到了嬴政这一代,随着国力的增强,任用贤人名将,终于合并六国,统一了天下。
然而他好大喜功,目空一切,修长城,造皇陵等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老百姓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怨声载道,陈胜、吴广揭竿而起,结果秦朝只维持了两代,就灭亡了。
在这本书里,还有许多让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比如李斯,出身贫寒却满腹经纶,能言善辩,一篇《谏逐客书》,自己因祸得福,官升之廷尉,还让更多的人才涌入秦国。
游侠荆轲,明知刺秦这件事情,胜算不大,却还是义无反顾的向前而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还”,多么豪迈悲壮,为世人所传颂。
蔺相如,凭着机智善辩,让和氏璧回归赵国,维护了国家的尊严,因为他的以国为先,宽宏大量,才有了著名的将相和的故事。
不辱使命的唐雎,爱国的韩非,修渠的郑国……
这些闪闪发光的人物,如同明星一样镶嵌在历史的天空,我们学历史,就是“以史为镜,可以知新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毛主席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的中国,正在迈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国力在不断的增强。
老百姓们过着安居乐业的好日子,再也不用担心流离失所,连年战乱。
而有才能的人,在各行各业,大展身手,各领风骚。
我们有幸生活在新中国,生活在这个时代,更要努力学习,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