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我读了《伊索寓言》中的《狼与小羊》这篇文章。虽然这篇文章很短,但是仅仅这篇小文章也让我受到了启发。这篇故事是讲一只小羊到小河边喝水,碰巧狼路过这里,便想找个名正言顺的借口吃掉小羊。于是狼跑到上游,说小羊把河水搅混浊了,使他喝不到清水。小羊马上辩解道:我仅仅站在河边喝水,并且在下游,根本不可能把上游的水搅浑狼见此计不成,又说道:我父亲去年被你骂过小羊说,那时他还没有出生。狼对他说:不管怎样我都要吃掉你这个故事让我知道,对恶人作任何正当的辩解都是无效的。比如说,一个坏人在要打你时,就算你要作任何有理的分辨,坏人最终还是死了心的要打你。所以说,对坏人不要与他争辩,因为中国有句俗话: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这里的秀才就是小羊,兵是狼。所以大家要用智慧,秀才的力气虽然不如兵,但秀才的智慧要比兵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