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城南旧事》读书笔记其七
我一向对名著不太感兴,往往是看了半截便将其冷落在旁。《城南旧事》不同,淡淡的文字,悠悠的叙述将我领进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老北京。
在娓娓动人的真挚叙述中抒发了对童年的缅怀和对人间温暖的呼唤,不但写得亲切动人,而且每个故事都能令我思绪起伏,多种交集的感觉同时在心头涌现。
《城南旧事》中满含着怀旧的基调,将其自身包含的多层次的情绪色彩,以一种自然的、不着痕迹的手段精细地表现出来。书中的一切都是那样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逝的岁月……景、物、人、事、情完美结合,恰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诗。
《城南旧事》由五个篇章组成: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范文,驴打滚儿及爸爸的花儿落了,全文由一个人引起—英子,以她孩子般纯洁的眼睛来看在北平生活的点滴。载着英子七岁到十三岁的成长经历,旁观着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凭着她微妙的记忆,将年幼时围绕她发生的生活旧事记录下来……
城南旧事中有许多个小节,而我最喜欢的是主人公英子在安惠馆里认识的那个疯子的那个小节。作者写出了童年难忘的趣事。抒发了一种回忆,留恋童年的心情。这个小节使我想到了小时候发生的事:只要一到六日,我就会到几个同龄的小孩儿家去玩,一玩就是半天,可开心了!童年时是多么美好呀!
城南旧事是文坛名家林海音女士独步文坛30多年的经典作品。林海音以她超逸的文字风格,饶具魔力的文笔,通过主角——英子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道尽人事复杂的情感,将英子眼中北京南城风光恰切地融入字里行间为读者架设一个明晰的时空背景。
全书在淡淡的忧伤中飘浮着一股浓浓的诗意。
2022读后感推荐 愚公移山的读书笔记(篇七)
《愚公移山》是世世代代传下来的故事,如今,愚公精神还是激励着我要坚持不懈。
一位叫愚公九十岁老人,他想移走两座大山,却被智叟知道了,他告诉愚公别移山了,但愚公还是坚韧不拔,继续移山,最后玉皇大帝移走了。
啊!我也有这么一件坚持不懈的事,从中我明白了:坚韧是成功的一大要素,只要在门上敲得够久、够大声,终会把人唤醒的。是的,那天,我在多次尝试和磨练之后,也得到了成功的体验……以前,我总是轻易得到的成功,但总是往往不知珍惜,这次,我经历过无数的失败才换来的成功,我才知道成功是多么的珍贵!多么的宝贵!
记得在我上二年级的时候,要开运动会了,我报了跑跳项目,我本来就跑跳不好,但我想拼一拼,我每天写完作业就出去跑跳,转眼间,半个月过去了,“六一”儿童节了,我们开始运动会,说时迟,那时快,随着一声同学的喊叫,我冲线了,跳了个第一,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成功给予了我极大的鼓舞,我以后不管干什么事,都坚持不懈,才能成功。俗话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成功来之不易,也许正是这种不易,才使成功让人惊喜不已。
成功,可以给人带来喜悦和欢乐,同时也增长见识和经验;成功,不在于战胜别人、征服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让我们为了获得成功而奋斗吧!
读后感收藏: 《雾》读书笔记(篇七)
《雾都孤儿》讲述的是:孤儿奥立弗是一个上流社会一员的私生子,由于母亲生完他就去世了,所以一直得不到母爱和关爱(除了在布朗罗先生和露西小姐家)。在当时所谓的慈善机构济贫院里过着地狱般的生活。奥立弗9岁时被卖给一家棺材店里做员工,饱受欺凌。在一次遭受打骂后他逃往伦敦。
不料在伦敦却两次被小偷拐走,小偷们先是试图将奥立弗也训练成小偷,但没有成功。后来奥立弗同父异母的哥哥为了想继承遗产,同时报复他父亲对他母亲的不忠,设计让奥立弗成为小偷并犯下死罪,不让他继承遗产。但最后由于布朗罗先生和露西小姐等人的帮助,他们揭露了真相。真相大白后,奥立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觉得这本书之所以很出名,主要是因为作者在人物,故事情节方面精巧的构思。这本书先悲后喜,结局很好。而且小说表达了善与恶、美与丑,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善恶分明,谁善谁恶一目了然。小说的特点在于奥立弗的天性勇敢与善良,他没有变成小偷,反而咬牙挺了过来,过上了幸福生活,还找到了自己的亲人。
有时候,坚持、勇敢就是胜利!如果你咬牙挺过来,前面不远处肯定就是美好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