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读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感慨之余,不禁让我想到了自己的父亲……
父亲出生在豫东平原的一个小乡村,家中原是村中大户,不仅有良田、果园百亩,更有香飘百里的自家酿酒作坊。后来由于爷爷过早离世,及至我记事的时候,已然是家道中落,勉强维持生活了。
但父亲是个懂大事明大理之人。这在当年的乡村,实在是少见。虽然当时家中光景不好,朝不保夕,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父亲仍然坚持让我上学读书,比起许多村里早早缀学务农的孩子,我到现在仍然感叹父亲当年的英明之举。在那样困苦的年代,不知道父亲是用一种怎样的决心,放心自尊,放下身架,常常用向左邻右舍借钱来帮我缴纳学杂费、生活费,时至今日,父亲交给我的那一张皱巴巴脏兮兮的零钞小票,依然清晰在目,难以忘怀!
一九八五年,在父亲不间断的零钞支撑下,我初中毕业了。对于是保送上县立重点高中,还是报考"小中专"提前端上"铁饭碗"而去征询父亲的意见时,父亲是一脸愁容,劣质的卷烟抽个不停。嘴里却是嗫嚅半天不说一句话。我知道,父亲一定是在心里打着小算盘,盘算我高中大学的学费生活费等。看着父亲为难的样子,我实在不忍,毅然放弃了保送上县立重点高中的机会,报考了开封市师范学校,并最终以优异成绩被学校录取,顺利的端上了所谓的"铁饭碗"。
师范四年,父亲曾不止一次的到学校,没钱的时候送钱,没粮的时候送粮,从无怨言!而我,出于面子心里的作怪,担心同学笑话自己衣衫破旧作农民的父亲,每每是匆匆取了钱物,便催着父亲早早回家。四年时间里,父亲来看我不止十次,而我,竟然没有陪父亲在学校吃过一顿饭,更没有请父亲在宿舍里坐过一次。现在想来,幼稚的自己,该是多伤父亲的心呐!
后来,我毕业了,顺利的来到信阳参加了工作,每月有了七八十元的工资收入。可是父亲依然时不时的来信阳看我,有时背一袋老家的大米,有时背一袋家乡的花生。由于路途较远有五百多公里,父亲每次到信阳的时候都是凌晨,而可敬可爱的父亲,却从来没有在凌晨来敲过他儿子一一我家的门,每次都是一个人在火车站挨到天亮,哪怕是寒冬腊月。
如今,父亲因病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三年了。父亲离开的这三年里,我再也没有吃到过家乡香喷喷的大米,再也没有品尝过十里飘香的汴京粮液。父亲不在了,父亲的味道没有了,家乡的味道没有了,而且是一去再也不复返!三年的时间里,我不止一次的梦到过父亲的音容相貌,梦到自己依然会骑在父亲的脖子上,梦见父亲到学校给我送钱物的憨憨的笑,只可惜,梦中醒来,泪水无声的滑落,而我的父亲,却再也不可能见到了!
记得有句诗叫作"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子欲养而亲不在。是啊,年届不惑的我,如今也已经成家立室,早已为人父母。而对于自己的孩子,自己又何尝不是在延续着父亲一如既往的轮回!只可惜,自己再也没有了膝前承欢,尊前尽孝的机会了,所有的,只有无尽的遗憾。而自己所能做的,也只有把父亲这种朴素的无私的爱传递给自己的孩子,把父亲当年对自己的严厉转换成对自己孩子的严格,也许,这也算是对父亲在天之灵的一种安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