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读后感: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之一
这本书还没有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就已经想要写些东西了。说来也怪这本书只记述了10的时光里所发生的故事,而相比之下《明朝那些事》300多年的故事读下来,我虽有诸多感想但却从未想过要写篇什么读后感,后来似乎终于有点明白,我之所以对于这本书情有独钟是因为其中部分内容与我这个青年的成长有着一些共鸣之处。呵呵,看来我真是一个自私的人,连看书都只对和自己有关的东西感兴趣
其实当第一眼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这本书的主题之一便是转变,因为这本书开篇第一句话便是:1975年很多人都知道在这一年之后的日子里都发生了许多关于转变的故事:社会的转变,价值观的转变,人物命运的转变,同时书中也描绘了很多我并没有想到的转变:人物情感的转变,青少年由青涩向成熟的转变等等。
我想特别提一下的是那个年代的社会对于许多青少年命运转变所起到的作用,无疑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对于那些意气风发的人来说,这种作用是不值得赞美的,它使人们失去了太多太多。但从另一方面考虑,他却磨练了这些孩子们的心智,强壮了他们的体格。苦难,使他们理想的翅膀不再华丽而丰满,但却结实而有力
关于田润叶和孙少安的爱情,从它初露端倪的时候,我就隐隐觉得会是一个悲剧,但想到书的名字平凡的世界,觉得它应该是一个平凡的幸福结局,但看到后来忽然明白,我这种平凡观实在是太过狭隘了,在作者笔下所发生的故事:青梅竹马的人最终没有走到一起,相敬如宾许久的夫妻最终分离,相爱的人必要经过重重波折才能走到一起一切都是那麽的不完满,但又是那麽的顺理成章。太阳底下没有新的事情发生,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平凡的,当我们孜孜不倦祈求快乐的时候,殊不知悲伤与痛苦其实也是一种无法逃避的美好。
月有阴晴圆缺,如果说幸福与完满是人道的话,那么悲欢离合则是天道。面对纷繁的人世,我们唯一也最应该做的便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一生
孙少安无疑是可鄙的,当他说出弟弟在外面闯荡是不务正业,当他决定赞助两万元钱仅仅为了一部电视剧的片尾可以出现他的名字。相信大多数人一定觉得这是一个头脑中充满了小农思想的人。
可是当我们仔细思考之后便会发现这个男人背后的有两个字,那便是牺牲啊。几多年以前,有那么一个成绩优秀的男人,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为了亲人能够追求梦想过上好的生活,毅然决定放弃学业,担起家中主要劳动力的大旗。那个男人便是孙少安,虽然有几分是生活所迫,但相信他做当初那个决定的时候,想得更多的是为了家里人。
正是因为有了他的牺牲,他的父母最终可以过一分安详的生活,弟弟和妹妹可以不受羁绊的追求理想与爱情,反观他则失去了太多太多:一份美好的前程,一个青梅竹马的恋人,更让人心痛的是当他做出本段最开始描写的那两件事时,某种程度上他也失去了一个人最宝贵东西之一的思想,因为人的无限可能性,他失去的实在太多太多。
《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瞿恩说过一句话,其大概意思是:我和理想的关系有两种:一种,我实现了我的理想;一种,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前者自不必说,是值得赞美的,但后者在我看来则更显伟大,它不再是以我而是以理想为主体,为了大家的理想能够实现,而甘愿牺牲自我。
可能当那个理想实现的时候,我却已牺牲无法从中得到任何好处,但正是因为有了无数这样的人,我们的梦想才能够得以实现啊。可能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有多么伟大,连孙少安自己都没有察觉,人们对于那个至今仍躬耕于土地上的小农民究竟是怎样的可爱依然无法理解。但正如那句话所说的:真正的善良是不计回报的,包括在理解上的回报,阳光普照山河并不需要获得山河的理解;春风吹拂大地,也不在乎大地的表情。
对于田润叶和徐向前的婚姻,相信书中描述的众多人一定会觉得徐向前是多么的深情与痛苦,而田润叶又是多么的不解人意啊。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在这背后田润叶的苦衷与煎熬呢。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想到的,可能并不是真正的真相。另外书中的很多知识作者都做了细致的描述,就连对于青少年内心世界的描写,也是十分的贴切。
而我这个当事人却写不到那种地步。想说的不过是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我们所知道的真的太少太少。很多时候不了解便没有发言权,即便有所了解,也不一定有发言权。年轻人难免年少轻狂,当我们夸夸奇谈,大论特论的时侯,其实那不是对自己的证明,反而是某种程度上的抹杀(但这也是年轻人的必经之路,没有错误的成长之路是可怕的,也是不可能的)曾经看到一位学长描绘的完美的大学四重境界:大一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的时候,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的时候,知道自己知道。而我这一生,如果能长久的保持在第二种境界,便是极大的满足了。
也许只有这句话最适合作为这段文字的结尾:我唯一知道的,便是我一无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