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一口气读完《悲惨世界》一文,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书中的主人翁的形象不断浮现在眼前。
这本书是“法国的莎士比亚”维克多·雨果所著写的,讲述的是主人公冉阿让曲折悲惨的一生。说出来你也许会不信,仅仅是偷了一块面包,而且是为了挽救饥寒交迫的侄儿,失业穷困的冉阿让被逼无奈偷了块面包。就这样被罚做苦役,囚禁了整整19年!由此可见当时的社会对待穷人真是太不公平了,对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竟然可以夸张成弥天大错,让穷人永世不得翻身。出狱后的冉阿让背负着囚犯的身份,饱受着他人的歧视和社会的排斥。就连一只狗都会毫不留情地将他撵出狗窝。正当他流落街头、走投无路的关头,是慈悲为怀的主教伸出慷慨无私的援助之手收容了冉阿让。而且不计较冉阿让偷他的银器具反而将一对银烛台送给他并叮嘱:“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到好的地方。把这些银器卖掉,用这些钱让自己过得好些。”在这个无情的社会里,面对主教的宽大和仁慈,冉阿让渐渐被感化,重新燃起做人的希望。从此冉阿让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成为一个人民爱戴的市长。他这样以慈悲为怀的心同时也感化了冷酷固执、曽一味追捕他的警长沙威。
“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我们赞美冉阿让的真心悔改,更赞美那位主教,正是因为他,才使冉阿让的一生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才使冉阿让浑浊的灵魂得到启蒙、陶冶。如果一个人犯了错,努力改掉都得不到别人的认可,还要一棍子将他打死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毕竟“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嘛!
愿我们当中多一些正义勇为,助人为乐,少一些恶毒霸道、歧视和偏见。那样我们这个世界就会到处充满善良和诚实,友爱和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