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于丹教授的《论语心得》就好像是品尝一盏午后的清茶,清新淡雅而不乏回味。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诠释着一个个已经远去的传世经典,听她用智慧将儒家思想娓娓道来,为我们架起了一座跨越2500年的桥梁,去感悟一代宗师的伟大思想。
在阅读了《论语心得》中的朋友之道后我感慨良多,正如文中提到的“益者三友,损者三友”一样,不禁让我思考身边谁是其中的益者,又有谁是其中的损者呢。孔老夫子口中的正直的朋友,宽容的朋友,广见博识的朋友即为益者三友;而脾气暴躁的朋友,优柔寡断的朋友,还有那些心怀鬼胎的朋友则是所谓的损者三友。古语有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朋友是我们最好的环境,你从他的身上可以照见自己的影子,也就是说交什么样的朋友,你也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就像是我们的镜子一样,照射出我们的自身。
但是又如何才能交到好朋友而避开坏朋友呢,于丹教授就提到了两个前提:一是意愿,二是能力。在孔子理论里,前者叫做“仁”后者叫做“智”。何谓仁,真正爱他人就是仁。何谓智,知人,了解他人就是有智慧。可见我们想要交上好朋友,第一要有仁爱之心,愿意与人亲近,有结交朋友的意愿;第二要有辨别能力,要有保障交友质量的底线。朋友正像一面镜子,从他们身上能看到自己的差距。在现实社会里,人越来越虚伪,几乎每个人都带着面纱,做着并不真诚的自己。“朋友”这个词变的越来于抽象。朋友的含义在不同人的眼里有着不一样的概念。朋友,无论相识的时间长短,无论见面的次数多少,只要以诚像待的,便是朋友。有的人,用的着朋友的时候是尽量恭维,等达到目的,就嗤之以鼻,甚至在别的朋友面前嘲笑讽刺,其实,这不是朋友。这只是你有困难时想利用的工具。朋友,并不是每天都要联系,也不是有什么事都要向你报告,朋友,越久越真,越平淡越纯,越真诚越久。真正的朋友,在你出丑的时候,他不会嘲笑你,在你有难的时候,他不会冷眼看你的哈哈笑,在你优秀的时候,他不会嫉妒你,在你把秘密告诉他时。他不会破坏你。在你难过时候,他会有真诚的话劝解你,在你为工作烦恼的时候,他可以陪你解闷。真正的朋友,只比爱人差一步,只比父母低一级,真正的朋友,可以陪你度过一生,直到永久...朋友是自己对生活的选择,朋友对自己的人生很重要。当我们在选择朋友时,应充分了解对方,看清楚对方这才是明智的选择。从陌生人到好朋友是有一个时间的过渡的,友情应该是长时间建立起来的,时间是友情的牢固剂,有的时候是一时兴起将某人定格为生命中的知己,这往往是不够理智的、不成熟的想法。朋友要经过春、夏、秋、冬才彰显它的价值,时间的过渡也是自己对朋友的更好认识,要让时间帮我们看清楚是否是真正的朋友。过于盲目只会招致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会伤害自己。找到正确的朋友后应以诚相待,对朋友的真诚也是对自己的真诚,情感与情感的交流,诚心诚意的交流,你的友谊之图必定美丽如画,这才是朋友的价值所在,朋友使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