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伦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有人嘲笑我个子矮,我就砍去他的头,这样他就和我一样高了。”前不久看的《呼啸山庄》中的男主人公希斯克利夫,就与拿破仑有类似的想法。
《呼啸山庄》,这部一直被人认为是英国文学史上一部“最奇特的小说”,一部“奥秘莫测”的“怪书”,也是我看过的一个最令人撕心裂肺、纠结万分的爱情悲剧。
《呼啸山庄》讲的是:从小被人抛弃的男主人公希斯克利夫,在街上被好心的呼啸山庄老主人恩肖先生,抱回回家中收养,并且与恩肖先生的儿子辛德雷及女儿凯瑟琳在一起生活。辛德雷非常讨厌希斯克利夫,因为恩肖先生很喜欢他,几乎把他当做自己的亲儿子。
但当恩肖先生死后,辛德雷成了一家之主后,希斯克利夫在这个家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辛。
德雷把希斯克利夫当做仆人和佃农,剥夺了他受教育的权利,并百般的折磨他、虐待他。但同时,凯瑟琳和希斯克利夫由于性格和爱好上的一致,而成为最好的朋友并产生了朦胧的爱情。而邻近的彬彬有礼且富有的画眉庄主人林顿也对凯瑟琳产生了爱意,频繁的登门拜访。不久,便向凯瑟琳求婚了。但凯瑟琳虽然对彬彬有礼且富有的画眉庄主人林顿有好感,可是她仍爱着希斯克利夫,所以她那是很纠结、矛盾。但凯瑟琳的一段自白,让希斯克利夫误会了凯瑟琳,他当晚便伤心欲绝的离开了令他毫无留念的呼啸山庄。
三年后凯瑟琳嫁给了林顿。而希斯克利夫竟穿着锦衣玉服的再次回到了这个令他厌恶、痛苦的庄园——呼啸山庄,同时实施他的报复。就在这时,辛德雷因为丧妻而染上了酗酒和同赌博的恶习,希斯克利夫便趁机诱导他进一步堕落深渊,从而轻而易举地占有了他的全部家产,并将他的儿子教唆成一个文盲、无赖。希斯克利夫又利用欺骗的手段娶到了林顿的妹妹伊莎贝拉,婚后却是百般地虐待她,以此报复林顿。
凯瑟琳弥留之际,他还用恶毒的话语去狠狠刺伤她,最后生下了女儿小凯瑟琳后就去世了。而伊莎贝拉在认清希斯克利夫的真面目后,生下儿子小林顿便离他而去了。后来,伊莎贝拉死去后,儿子便被希斯克利夫夺回到自己手中,并诱使他与小凯瑟琳相爱。在林顿病重之时,他设计劫持了小凯瑟琳,强迫她与自己的儿子小林顿成亲,吞并了林顿的全部家产,完成了他的复仇计划。但小林顿不久就死去了。小凯瑟琳与辛德雷的儿子哈里顿产生了感情。与此同时,希思克利夫被凯瑟琳的鬼魂缠绕得坐卧不宁,不思饮食睡眠,他从哈里顿与小凯瑟琳的眼睛里看到了凯瑟琳的那双眼睛不愿再阻挠他们,在抑郁和精神错乱中死去了。
读完这本书,我不仅没有讨厌男主人公希斯克利夫,反而十分欣赏他,欣赏他爱的纯真、质朴,他爱就爱到天崩地裂、海枯石烂,可以倾其所有的为对方付出他的全部;而他恨就恨得彻底、疯狂,恨到撕心裂肺、无可救药,不择手段的让对方因此而付出代价。好像正是这样一个敢爱敢恨、爱憎分明的人,让我怎么也恨不起他来。
其实,希斯克利夫之所以会变得极端、残暴、为到目的不择手段,或许是因为他对待爱情太过于执着的原因,以至于最后变的有些偏执、疯狂。但我认为,这也不能完全怪他,毕竟他是用他的全部去爱着凯瑟琳的,而在他眼中,凯瑟琳就是他的全部。当他的全部说要离开他时,这个一无所有的男人能不崩溃吗?他最心爱的人“背叛”了他,他能不恨吗?
他与凯瑟琳这段爱恨交织的爱情悲剧,不免让我感到有些伤感。明明就是相爱的一对男女,因为一些世俗门第的观念以及误会而分开,这让我感到对一对相爱却不能相守的情侣的惋惜和对希斯克利夫的同情,以及对凯瑟琳的鄙夷。
这就是《呼啸山庄》,一部爱和恨极端对立,但又统一和谐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