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最后,我看到了一开始嚣张跋扈、蛮不讲理的小莉齐就这样变成了一个婴儿,从回归河“回归”了;我看到了众人目送莉兹离去,回家去像过节日一样庆祝,满满的东西全是节日所特有,却怎么也,烘托不了节日里特有的欢喜气氛。我的心情,随着莉兹的回归,变得有些压抑,却绝不是沉重。
故事的开头,一个十四岁的女孩子从大船——尼罗河号上缓缓醒来,不知自己身在何处,要去往何方;用了好久才理解自己已经死了之后,这个原本应该乖巧伶俐的女孩子,在自己那从未见过面的时候外婆贝蒂面前,嚣张跋扈、无理取闹了起来;来到另界,一个伊朗尼特,可以透过望远镜看人间五分钟,是的,莉兹确确实实经历了她不长的人生中最暗淡的低谷时期,最好的朋友和最喜欢的老师没有在自己的葬礼伤出现,自己死了却还得被校长大人当成“范本”教育学生们要注意交通安全,费尽心机找到了肇事逃逸司机,却发现自己迷惑了,观察许久觉得这个司机应该是个好人,买给父亲的海绿色羊毛衫还没有作为生日礼物送出去,而且很有可能永远也不再能送出去……
书中谈到了很多,没有所谓得大道理,高谈阔论何为生命的意义,却用不幸一个被车撞死的十四岁中学生小女孩在另界的表现来循循善诱。还记得,圆圈和直线以及生死像树的言论,当初让我大吃一惊,张口结舌,而后不禁点头称是。生命总会推陈出新,人老了还会有小孩子,一代一代,从年轻到衰老,从衰老到年轻,像个圆圈,生生不绝。而一直在进步,在前进,形成了一条往外无限延伸的直线。而生死相对,正如树的树干、树枝和树根。人活着,像是树枝拼命朝着阳光向上长,而死亡,就像是位于地表之下的树干,也在往泥土深处寻找营养。
人死了,乘坐尼罗河号来到另界,而后倒着长,岁数随着时间渐渐变小,伤口随着时间渐渐变好,在另界,人们不需要医生(心理医生除外)。每个人都会选择自己的爱好作为另界中的工作,每个人都还是向在人间般活着。但是,如果误以为自己预知了未来,那就大错特错了,你只知道自己将越活越小,直到最后走向“回归”,但是在这之间的岁岁年年里,将会遇到的人和事,甚至付出的情感,都和人间一样是全新的。
故事结束了,很多另界的人回归了,又有很多人乘坐尼罗河号前来,也许浩瀚的时间长河中,没有人回知道或是记得,曾经有过那么三十年里,有个叫莉兹的小女孩不幸出车祸去世,来到另界大闹一番,却又因此遇到了自己的爱人,最后一起变小的故事,说一个最感动我的画面吧,那就是呀,在外婆贝蒂的花园里,小莉齐和欧文在阳光下读书的场景,一个读一个听;然后啊,就是莉兹回归之时,在旁边玩耍的小欧文,无意间蹦出的那一句“莉兹她走了吗?”
最后,感谢倒流的那段时光,让很多生前没有见过面的亲人相逢,让很多生前没有机会相逢的恋人相爱。像莉兹之于欧文,像贝蒂之于柯蒂斯,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