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学习了《一粒种子》,这是一篇童话故事。讲的是一粒种子睡在泥土里,他醒了,喝了一口水,觉得很舒服、很暖和,就把身子挺一挺。春风轻轻地吹着,他问蚯蚓:外边是什么样?也这么黑吗?蚯蚓说:外边不黑,很亮!种子又把身子挺一挺。春风在唱歌,泉水在唱歌,小鸟在唱歌,小朋友也在唱歌。种子听见外边很热闹,就说:我要赶快出去!他又把身子挺一挺,眼前忽然一亮,他高声喊道:啊!好一个光明的世界!种子终于发芽了,他很高兴。
这篇课文讲了种子发芽的条件和过程,种子发芽需要合适的温度,足够的水分,蚯蚓的帮助,还有种子自己的努力,他才可以发芽。我觉得种子之所以能发芽,是因为有合适的条件和他每天都一直努力往上钻。这跟我们学习是一个道理,需要妈妈的关心、老师的教导和同学的帮助,最关键的是你自己一定要努力,这样你才能学到很多知识,成绩也能提高很多呢!
这篇课文最最重要的是告诉我们要像种子一样有一颗追求光明的心、一颗努力向上的心,这样你会变得很快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