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我们大家出去旅行可以借助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比如说飞机、火车、轮船、汽车等,可是植物旅行是靠什么来实现的呢?读了《一粒种子的旅行》我知道了植物是如何旅行的。让我来慢慢告诉你吧。
植物旅行靠的是种子,而种子的旅行方式多种多样。凤仙花的种子躺在蒴果里,只要我们轻轻一碰,它就会快速收缩,里面的种子就会沿着弧线飞出去,所以凤仙花也叫别摸我。老鹤草的种子躺在像小勺子一样的小架子上,小勺子像投掷器一样,将成熟的种子向四面八方抛去。我们最熟悉的一种种子蒲公英靠的是风来传播的,它们像降落伞一样随风在空中旅行,风把它们吹到哪里,它们就去哪里。还有些像紫花地丁、雪花莲等植物它们更喜欢坐出租车,它们的种子上都有美味的含油附着物,蚂蚁非常喜欢这种食物,它们拖着种子,边走边吃,吃完含油附着物后就把种子随便扔在某个地方,那个地方就会长出新植物。还有像草莓就将种子直接附着在果实的表皮上,利用自身的匍匐茎进行传播。牛蒡或者猪殃殃会借助动物来旅行等等。
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原来植物是这么聪明,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太不可思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