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为是个爱情故事,看到最后才知道这是个历险故事。
三毛、林徽因、张爱玲这三个人贯穿了我的高中作文,即使一知半解也要强行引用,凭良心说,某些文字真的是天花乱坠,甚是对我胃口。像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经典之作,朗诵文本也常常引用,而三毛的我愿意做一棵树,站成永恒的诗句更是广泛出现在各大鸡汤文里。摸着良心说,我当初是真不明白为什么媒体人会说三毛是个勇敢的女性。为我自身的浅薄感到羞耻,当初写的华丽辞藻般的东西也在嗤笑着我的懵懂无知。
三毛来到撒哈拉,真不是那种温婉如玉,举案齐眉般的生活。身处动荡区,却丝毫不影响三毛对于内心美好生活的向往,内心永远躁动,事情永远是当时发生就结束了,根本不会影响到后期三毛对生活的追求。荷西和三毛两个人的相处状态可能是夫妻最好的形态之一,我懂你,我也喜欢这样。
并不是宛如我们想象的那样,我想你一次,就落下一颗沙,最后形成的撒哈拉,不是的,没有那么凄美。也没有那么和谐。三毛的邻居个个都是贪婪尖酸之人,不停的叫嚣着你伤害我的骄傲了,种族的歧视,奴隶还有政局的动荡,都让三毛的这篇撒哈拉的故事活生生变成了历险记,主角就是英勇无畏,敢于挑战的三毛女士和她的责任丈夫荷西,一路上历经磨难,奋勇向前,虽然没有成为解放全民族的大英雄,但实现了撒哈拉沙漠求生,摸清了风土人情,接触到了最底层的人民群众,为文学史创下了一片新天地。当然也存在很多良善之辈和钟志之士,在三毛在撒哈拉的这段时间提供了各种帮助和善意,可能在历史上留不下姓名,但是在三毛的故事书里,我们能知道的更多。相比之下,这样的生命感悟洗涤出的文字,我反倒更能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