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列那狐的故事》,我给大家讲一讲其中列那狐偷鱼的智慧的故事:在一个寒冷的冬天里,列那狐的一家没有东西吃,列那狐只能再出去碰一碰运气了,它在大森林里走呀走呀,它走到了公路的旁边看见了一辆大卡车,卡车里装着很多鳗鱼,于是它想出一个办法就是跑到离大卡车还有很远的地方假装装死。农夫看见了列那狐,心想:这一只狐狸的皮毛应该能卖很多钱吧?于是农夫就把它扔到了大卡车里,列那狐立刻起身就把自己的肚子填饱了,然后就又拿了很多鳗鱼,它立刻从车上跳下去跑回家里去了。一回到家列那狐的妻子和儿子就过来迎接它。孩子说:“爸爸,你给我们带回来鱼吃啦”?列那狐说:“是的”。两个儿子虽然还不会捕猎,但很懂厨艺,把鱼做得很香。有了这些鱼以后列那狐一家高高兴兴地度过了一个冬天,它们再也不用挨饿了。
读完这个故事我觉得列那狐很伟大并且很聪明,它能在下着鹅毛大雪的日子里不怕寒冷用自己的智慧给家人找来了足够的食物,这使我明白了就算再厉害的东西也有它的弱点,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能多动脑筋总会有解决问题的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