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周末,我读了一本十分有趣的童话书——《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告诉我一个道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这本书讲了一个叫王葆的小学生,希望自己能得到一个要什么就有什么的宝葫芦。有一天,他做梦梦都自己钓鱼时钓到一个宝葫芦。发现了这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宝葫芦后用这个宝贝得了很多的东西。可是这个宝葫芦有利也有弊:下象棋时把棋子放到嘴巴里,考试时让两张卷子交换让他哭笑不得。后来得知这些东西都是偷得时更是火上浇油,于是她就把宝葫芦扔了,梦也因此醒了。回到现实的他发奋图强,终于成为好学生。
刚开始时我还十分羡慕王葆,也希望能有一个这样的宝葫芦直到后来才发现拥有宝葫芦并不是什么好事,它只会让你越来越懒惰。我们应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这本书让我想起了生活中的一些事:有一次,我和爸爸妈妈去摘樱桃。因为有些樱桃很高我又跳又爬树才把他摘了下来。后来,我觉得无论是色香味都比其它买的樱桃好几倍,可能因为这是我摘的吧。看来,果然只有付出才能有回报呀!
还有一次,我在听写时只有一个不会写的生字。“我是趁老师不注意偷偷的改过来还是批改完改三遍呢?”我犹豫不决,“虽然把这个改过来我就全对了,可是全对的不光彩,不劳而获是不对的,这样我下次一定还是记不住。”于是,我选择了老师批改完改三遍。到了下次测试我果然没有再错了,看来我的选择是对的。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不能做不劳而获的美梦,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应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