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到《灯光》这个标题时,我十分地不明白,灯光,随处都有,很平凡呀,围绕灯光有什么好写的呢?我带着满脑筋的问号往下读。
噢,原来作者是回忆本身当随军记者时产生在一场围歼战中的一个动人故事,在一次围歼战之前,郝副营长看见书上有一幅插图,画的是一个小孩子在明亮的灯光下全神贯注地学习,看完。他的脑筋满是电灯的等待与未来的憧憬,但他却在这次围歼战中,为了给部队,而扑灭那本书,举得高高的,但却袒露了他本身,他就这样捐躯了。读后,我心潮汹涌,郝副营长为了战斗的成功,为了后代能在灯光放学习,为了人民能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他捐躯了本身。但盼望用上电灯的他,却连电灯都没有来得及见上一眼。
本文讲述了一个革命战士的故事。作者由天安门的千万盏灯回想起了一段往事:突击连的郝副营长憧憬着未来的孩子们在电灯下学习,而他自己却没来得及看一下电灯,就为了后代的幸福生活,将自己年仅22岁的生命献了出去。
现在,我们抬起头就可以看见的电灯,看似普通,可在郝副营长的那个年代,可是见也没有见过的一件东西啊!可见电灯在当时的可贵!设想一下,如果说没有郝副营长这样为我们的幸福生活而牺牲的革命战士,我们头顶这一盏盏明亮的电灯,会不会也是我们所没有见过的呢?我们现在过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会不会在一瞬间烟消云散呢?我们会不会像电视中的阿富汗的孩子一样,生活在战争年代,生不如死!会不会向非洲的人那样在艰苦的环境下生活?到底会不会?答案一定是会!所以说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必须珍惜现在的分分秒秒,努力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那些为我们幸福生活而牺牲的革命战士。
可有些人不好好学习,整天游手好闲,虚度光阴;在一盏盏明亮的电灯下不好好学习,而是玩耍、嬉戏,不注重学习,丝毫不觉的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似乎觉得本来就是这样。他们这样做怎能对得起革命战士呢?
总之,学了这篇文章,我感慨很深!我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辛福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