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在池塘的一角,安种下了种子。不久,种子发芽了。安欣喜的看着眼前的绿叶。盛夏的清晨,在温暖的阳光下,古老的千年莲花轻轻的盛开了。
(我们的孩子,何尝不是一颗千年莲花的种子?对他灿烂盛开的祝福和期望里,我们是否给对了生根发芽的时节?是否武断的拒绝了滋养他的阳光和氧气?)
每个孩子都是千年莲花的种子,尊重它原来的样子,郑重地给出等待,享受陪伴孩子的过程。
《安的种子》中,很显然,首先要意识到,当我们拥有一个孩子时,其实我们就有了一颗可以盛开的莲花种子。种子有它自己生长时间、生长条件,不是我们只含一句爱种子,种子自己就可以开花。我们必须在春天种下种子,在夏天看他盛开。孩子也一样,不要指望一个年幼的孩子向你一样成熟、像成人一样有自控力。成人有时候也没有自控力啊!种子,不是只种下去,就可以花开,孩子也一样,不要说撒手不管就说孩子可以自己成长为人。安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做父母的也一样,不断地的修行自己,才可以有资本去种种子,才可以等待花开。
在这急功近利的社会中,安的那份平和的心境,宛如一潭清澈平静的水,是多么难得。一天天长大的孩子啊,你总有一天也会得到“千年莲花的种子”,会为了各种“珍贵”的东西日以继夜、马不停蹄。
可是,无论如何,希望你记得安---这个你小时候听过的故事里的小和尚,记得他感激地把种子装进小布袋里、挂在胸前;记得他从容地去买东西、扫雪、做斋饭、挑水;记得他悠悠然散步的样子。他告诉你,要怀着希望、有所追求,但一定要淡定、顺其自然;同时,享受生活的过程,享受那些平凡琐碎的小事、享受等待。
种出璀璨的莲花是一场极致的盛事。享受生活的过程,享受那些平凡的琐事,享受每一个安然的等待,何尝不是生命的智慧?
祝福所有看到这个故事的大人和孩子,祝你们在某个盛夏的清晨,也看到千年莲花的盛开。享受每一个安然的等待,何尝不是生命的智慧?等待也是一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