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玛格莉特·亨利的著作《风之王》实在太好看了,我一连看了好几遍,每看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这部国际大奖小说主要描述了哑巴马童阿格巴与阿拉伯骏马“闪”之间发生的故事。
这是发生在两百多年前的一个传奇,快如闪电的阿拉伯骏马“闪”是摩洛哥王国皇家马厩的宠儿,意外的机遇使它来到了法国,又辗转到英国。他们经历了种种挫折和困难,本来优良的赛马,却被当做普通的工作马,每天拉车、运货,还被赶到了沼泽地破旧的茅屋里生活。在无数次的侮辱与欺侮中,每一次的鞭挞、饥饿、负重都有可能要了它的小命,然而它每一次都坚强地爬起来,屈辱却勇敢地站立,直视远方。虽然历经苦难,但是“闪”的纯正血统没有改变,阿格巴对它无微不至的照料没有改变。终于在一次战斗中,“闪”战胜了大马“恶魔”,取得了胜利。“闪”终于用实力证明了自己,成就了英国有史以来最优秀的赛马品种,得到了“赛马之父”的头衔。
“闪”出生后没几天,妈妈就死了。阿格巴用骆驼奶和蜂蜜喂养小马,他还庄重地许下诺言:“我的名字叫阿格巴。‘巴’和‘爸’的发音差不多,我就是你的爸爸。闪,等你长大了,大家都会对你鞠躬。你会成为风之王。我保证。”阿格巴和“闪”亲如父子,互相鼓励,互不抛弃,最终等到了胜利的那一天。阿格巴对“闪”的爱毫不逊于一位母亲或父亲对自己孩子的爱,可以说没有阿格巴就没有“闪”,是阿格巴给了“闪”新的生命,是阿格巴让“闪”有了证明自己的机会。阿格巴为了能永远照顾“闪”而感到无比的喜悦,他为“闪”之喜而喜,为“闪”之忧而忧,对“闪”尽到了爸爸的责任。所以这也是一个爱与责任的故事。
《风之王》这篇小说让我深受启发,我们要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不管遇到怎么样的挫折都要有信心,不能自暴自弃,要勇敢地与命运抗争。只要有爱与责任在,不向命运屈服,不被困难吓倒,希望之火不灭,乌云终会有散开的那一刻,明媚的曙光会会照亮你我。通衢大道会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