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河岸柳》的作者是英国作家肯尼斯﹒格拉姆。这本书是一本儿童读物。最初只是作者讲给他绰号小老鼠的小儿子阿拉斯特听的床边小故事,在1908年出版后,成为最着名的儿童读物之一。
故事是围绕着河边的几只小动物展开的,一只鼹鼠在万物复苏的春天遇上了一只和蔼、见多识广的水鼠,水鼠邀请鼹鼠到河上划船游玩。从此,鼹鼠在他的朋友身边体验到了一种新的生活。在河边,在漫长的金色夏天,风吹过柳树时,在轻轻低语着它的秘密。生活充满了兴奋和冒险,还有新的朋友:水獭和獾,当然少不了蛤-蟆先生-----着名的、聪明的、了不起的癞蛤-蟆先生当然,这只的蛤-蟆先生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他的朋友们可不以为然,当他疯狂的迷上驾车时,他变成了一只极愚蠢、极危险的癞蛤当然,在经历了那么多的磨练后,最终,在朋友们的帮助下,鼹鼠学到了很多知识,癞蛤-蟆也变成了一只成熟、稳重、谦虚的蛤
这本书语言轻松、优美、流畅,以生活中孩子们经常见到的或很熟悉的小动物入手,从动物的眼光来看带世界,把孩子带入了风景如画般的小河边:动物们见面后互相问候,彼此友好;在朋友遇到困难后,积极帮助,尽自己所有给朋友提供便利;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朋友改掉缺点这些都是孩子们能从书中学到的优良品质。书中对景物的描写也使人身临其境,感受到大自然四季景色的神奇。
这是本值得向孩子推荐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