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是我最喜欢的作者,因为他笔下的主人公都是动物,而我就是一个典型的动物控。沈石溪的《鸟奴》、《斑羚飞渡》、《第七条猎狗》、《狼王梦》等等,我都一一拜读过,这个暑假我用心地阅读了他写的《残狼灰满》这本书。
故事是说:在一个狼部队里,有一只叫灰满的狼腿断了,连走路都不能走,在弱肉强食的狼世界里成了一头孤独的残狼。而另外一只在狼群里最被瞧不起的狼——黄鼬,坚持天天在灰满的腹底撑着它,作它的拐杖,帮助它行走。在长时间艰苦训练中,黄鼬不知被摔了多少次,背上也压出了马鞍形,但她仍全力帮助灰满。最终,灰满从黄鼬身上扑向公原羚,以同归于尽的方式,成就了灰满的英雄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