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读后感:悲惨世界读书笔记之四
当我一口气读完《悲惨世界》一文,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书中的主人翁的形象不断浮现在眼前。
这本书是“法国的莎士比亚”维克多·雨果所著写的,讲述的是主人公冉阿让曲折悲惨的一生。说出来你也许会不信,仅仅是偷了一块面包,而且是为了挽救饥寒交迫的侄儿,失业穷困的冉阿让被逼无奈偷了块面包。就这样被罚做苦役,囚禁了整整19年!由此可见当时的社会对待穷人真是太不公平了,对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竟然可以夸张成弥天大错,让穷人永世不得翻身。出狱后的冉阿让背负着囚犯的身份,饱受着他人的歧视和社会的排斥。就连一只狗都会毫不留情地将他撵出狗窝。正当他流落街头、走投无路的关头,是慈悲为怀的主教伸出慷慨无私的援助之手收容了冉阿让。而且不计较冉阿让偷他的银器具反而将一对银烛台送给他并叮嘱:“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到好的地方。把这些银器卖掉,用这些钱让自己过得好些。”在这个无情的社会里,面对主教的宽大和仁慈,冉阿让渐渐被感化,重新燃起做人的希望。从此冉阿让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成为一个人民爱戴的市长。他这样以慈悲为怀的心同时也感化了冷酷固执、曽一味追捕他的警长沙威。
“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我们赞美冉阿让的真心悔改,更赞美那位主教,正是因为他,才使冉阿让的一生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才使冉阿让浑浊的灵魂得到启蒙、陶冶。如果一个人犯了错,努力改掉都得不到别人的认可,还要一棍子将他打死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毕竟“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嘛!
愿我们当中多一些正义勇为,助人为乐,少一些恶毒霸道、歧视和偏见。那样我们这个世界就会到处充满善良和诚实,友爱和阳光!
2023读后感:老人与海的读书笔记(篇三)
年迈的渔夫桑提亚哥独自出海,好不容易钓到一条大马林鱼却被无情的大自然掠夺了他的收获。这便是《老人与海》的故事,就这么简单。然而这个故事塑造的桑提亚哥“硬汉”形象,却是那么光辉生动。桑提亚哥对生活的积极乐观,与大自然搏斗时的顽强乐观,哪怕失败后也是知足乐观,让我倍受感动。
桑提亚哥的乐观,被海明威渗透进了字里行间,尤其那些细微之处,更让人映像深刻。在孤独、穷苦、沧桑、不走运等负面因素的衬托下,桑提亚哥的乐观又显得难能可贵。于是我忽然懂得,生活的阳光来源于对生活的乐观,乐观的生活态度就算眼前是风雨也会看到雨后的阳光。
而乐观,才是生活的精华,是我们理应拿来面对生活坎坷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