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读书了,很有没有读一本纸质书籍了,很久没有读一本纸质的名著书籍了。随着生活的循规蹈矩,随着理想的淡化,随着奋斗的缺失,心也逐渐苍老了,人也已经懒散堕落了。读一本书仿佛也不如看一会电视、上一会网感觉更惬意一些了,此心此意下,断断续续地看完《家》这本书。
就这本书的给我的第一感觉,思想是赤裸裸地、叛逆的,文笔是文艺气息很浓的,总让我有种不自觉的感觉,感觉书中充满了青涩。后来得知是巴金老先生二十七时作品,写作手法当然也和当时的时代特色有关。我理解书的内容大都是对旧的封建家族、封建旧思想进了批判,书中觉慧对旧势力的抗争与觉新的顺从形成了鲜明对比,令人印象深度。
那曾经封建旧家族压力就有如此的巨大,作为当代的我在读该书前是不曾了解的,幸好那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时代毕竟是在不断的进步当中。然而,就现在而言,婚姻生活中来自家族的压力也并非完全杜绝,来看家庭地、社会地压力的依然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前天刚从网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说是一对新人刚结婚五天,新娘便割腕自杀身亡,原因是男方在婚前已经买了车房,极不情愿的情况下给了女方十五万财礼,女方父母也承诺婚后嫁汝返还,结果婚后女方父母不想返还,想留给自己将来的儿子做结婚等费用,在此情况下,新娘面对父母的失信及男方的追讨,为了区区十五万元,万般无奈之下选择了了结此生。
书中也多少写到了许多对军政府的黑暗、社会的腐朽,报社的被禁,理发的被批,思想无法解放,人权无法获得,时到如今我们究竟进步了多少呢?
书中觉慧的叛逆很容易让我想起上初高中对学习及家长压力的叛逆,虽然我们为的目标不一样,我的目的也不宏大,但是有几分象书中的那种心理-不服从。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了工作,融入了社会,有了孩子,激情也少了,思想也固化了,不知在将来,儿子是不是象我之前的逆反一样对抗着我,我是不是也会象许多无奈的父母一样,只是一味地管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