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喜欢带“小”字的东西:小猫,小狗,小鸡、小鸭,小花,小草,小孩儿,小人物,全喜欢。而至今令我影响深的文章,是老舍的短片散文《猫》。
老舍通过细节描写,用京味十足、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刻画了他家猫的性格。把一只机灵、贪玩的,尽职尽责的猫展现的读者眼前,让人不禁喜欢上了这只猫。
而《猫》这篇短文中间的重点部分,是写猫的贪玩的:“它会出走一天一夜”、“任凭谁怎么呼唤,它也不肯回来。”这两句话写出了猫的出去玩的时间长,与老舍等待猫回来的急切心情。读到这里,我忽然发现,老舍家的猫与我们家的猫性格大多相似,它会在空闲时间,出去“游玩”,这出去的是间有长有短。短则一天一夜,长则四五六天,而且每次回家身上可挂了不少彩,是不是还会从身上掉下来有伤疤皮的一撮毛。老舍家的猫与我家的猫完全没有家猫的本性。
而这篇文章吸引我的部分,是老舍用动作、神态描写,写出了猫的警惕性高、尽职尽责:“屏气凝视”、“一连几个钟头”、“非把老鼠等出来不可。”通过这些描写细节的语句,把猫的动作、神态展现在读者眼前。我仿佛看到:一只黄花色的公猫,正瞪大眼睛,放大瞳孔,伏在老鼠洞前,一丝不动地等着老鼠出来,这真是一只尽职尽责的猫。
老舍爱猫,但他也爱花,这只猫刚来到院子里的 时候,对花充满了好奇,去那根花枝上荡秋千,在花盆之间蹦来蹦去,最后把院中的花弄得枝折花落。老舍并没有生气,反而觉得眼前这只猫变得更可爱了。在老舍眼里,猫虽把花弄坏,但爱猫与爱花是不相矛盾的。
读完《猫》这篇文章。让我深受体会,令我觉得老舍是一个爱生活,有爱心的人。而他的文字中并没有华丽的语言来描写这只猫,这可能是他的一个写作特点吧,巴金曾说过:“老舍先生永远活在他的作品中,活在一代代读者心中,活在人民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