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曾言,清王朝面临的是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三千年未有之强敌。这是朵渔《禅机》的第一句话。是的,1840年到1949年间发生的那些令人心酸、悲痛,仔细想想又有些深刻的往事,正如他所言。
中国,是注定要经历一场风云的。清王朝从康乾的盛世,再到慈禧专治下的黑暗、腐败,好像一出戏般虚无。外国的侵略,社会的腐朽,注定了它的倾覆。风雨飘摇中的清王朝,即使有康有为、梁启超这样的有识之士,即使有还算开明的光绪帝的变法,也无法挽救它那悲惨的命运。孙中山的崛起,彻底结束了清王朝的统治,明国的成立,算是开启了新的篇章。但是,它们挽救不了中国。中国,不是简简单单一个变法、一次革命、一个新的王朝就能改变的。中国,需要人民流血,需要经历无数侵略与摧残,需要一个世纪的变革,才能步入现代化的历程。军阀混战,列强入侵,人民痛不堪言。谁能挽救中国?谁能把中国从历史的泥潭中救出来?不错,那就是人民自己。有了人民,才可以诞生出伟大的共产党;有了人民,才可以阻挡外来侵略;有了人民,才可以消灭一切,才可以迎来真正的新中国。
历史告诉我们,中国赢了,中国以强大的民族团结力,战胜了一切挑战,完成了历史性的变革。回想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壮观景象,做为一个现代人,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美满的生活,既然已由革命人的鲜血换来,那么,我们就应该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对前辈做出的努力不断继承,发扬光大;我们还要勤奋刻苦,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科技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更要铭记前辈的教诲,让中国真正富强起来,屹立于名族之巅。总有一天,我们能站在人生的制高点,在怀念先烈们的同时,向世界展示真正强大的中国。
读《禅机》,就是要记住那些往事,畅想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