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想这句诗也许是对长征精神的最好诠释。
长征途中红军前有望不穿的高山峻岭,江河阻遏,后有数不尽的重兵强敌、机枪大炮的追击,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红军却仅靠着手中弹药不多的破枪烂炮,硬是从国民党百万大军组成的包围圈中杀出了一条血路,打开了一条大道。是什么特殊的力量使实力如此弱小、装备如此落后的红军收获了成功呢?是精神,是信念,是智慧。
有人说:落后就要挨打,然而,我想这句话并不一定完全正确。中日甲午海战中,中国装备不仅毫不逊色于日本,还先进于日本,但最后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舰队舰沉大海,几乎全军覆没。这中间缺了什么?精神!主帅贪生怕死,战士无心恋战,怎能打胜仗?九一八事件时,东北军无论从武器装备,还是人员数量都要数倍于敌人,却让日军在短时间内占领、殖民东北,这次失败与张学良的判断失误以及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思想分不开的。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为将者没有一种不服输、不怕输,坚决保护民族利益的精神,怎能成功地御敌于国门之外?
谁说落后就一定要挨打?经济的繁荣、技术的先进、实力的雄厚固然重要,然而一个不服输的信念,一种长征精神对于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个国家都更为重要。为何盛唐会快速转向衰败,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从君主到群臣都缺少一种团结、公大私微的长征精神,使一时再无人上谏十思疏,再无人阅十思疏,再无人行十思疏。古往今来,落后真的不一定挨打。看看今天的朝鲜,虽然落后,但试问有哪个国家敢侵犯其主权,就连日本这个曾经冒犯北方巨熊东方睡狮的国度也是敢怒不敢言,敢言不敢为之。
正如毛泽东所言:自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至于今,历史上曾经我我们这样的长征么?没有。我想,正是因为这种长征精神,才使得红军完成了这一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虽然长征已经过去了几十个春秋,但愿长征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