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西游记》读后感2000字之五
我们看小说也好,看电视剧也好,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孙悟空在大闹天宫时,本领是非常强大的,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所向披靡,巨灵神、雷公电母、哪吒、二郎神、李天王,都不在话下。而孙悟空在取经时,遇到点小问题,就去搬救兵。小小的蜘蛛精,小小的老鼠精,都要搬救兵,显得孙悟空能力低下了。
有人怀疑是否作者写出了前后矛盾的现象,答案是否定的。名著之所以是名著,不可能出现这么低级的错误。只不过是有些读者不能理解罢了。人质疑权威是好事,但不能瞎怀疑,一定要有根据。对于经过上百年的考验而留存下来的精华,我们要学会吸引并理解,不懂要弄懂,而不是瞎怀疑或者放一边。因为如果有问题,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肯定有聪明之士提出来,不会留到现在,尤其是人文学科的东西。
这个问题的答案叫做体制化。我们可以参考宋江,当宋江招安前,梁山水泊的事业那真是如日中天,打起仗来,所向披靡,而且没有损失一名战将。而在招安后,特别是征方腊时,就损兵折将,最后自己也死于非命。
孙悟空也是如此。大闹天空时,孙悟空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凡事都得靠自己,他的主动能动性达到了极致,遇到困难会激发他的潜力,所以看起来就显得特别牛。自从听了观音的话,成为一名佛教职员。就开始温水煮青蛙了。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不去借用友邻部门的力量,而要单打独斗,除了傻子会这样做,没人会这样做了。
名著西游记读后感范本500字(篇五)
在假期中,我读了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我仿佛徜徉在那个色彩斑斓的神奇世界里,读《西游记》真是让我既过瘾又有趣。
《西游记》中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很离奇,他们师徒四人更是深深得吸引了我。唐僧诚心向佛,他为了大唐历经艰险去西天取经却从不抱怨,但是我觉得他太顽固了。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画面在我脑海里记忆有新。不论白骨精变成一个美貌的村姑,还是变成拐着拐杖的老妇人,甚至变成一个在找他的妻子和女儿的白发老公公,都逃不过孙悟空的火眼睛睛。而菩萨心肠的唐僧却责怪悟空无故伤人性命,一遍遍念着紧箍咒,可怜的悟空只能连忙哀求。在这个小故事中,我看到了悟空的正义、机智,更看到了唐僧的顽固,那是因为他太善良了,我们也不能责怪唐僧对那些妖怪这么仁慈,破坏悟空打妖怪,因为他可是没有火眼睛睛啊!
我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悟空总是很顽皮,但他本领高超、机智勇敢,在取经路上功劳最大。这一路上他们经历艰难险阻,不管妖怪是多么的阴险狡猾,他都一一打败他们,把师傅从危难中救出来。而胖嘟嘟的猪八戒呢,我觉得十分可爱,他一出场就让我兴奋,如果《西游记》少了他,那么西天取经就一点都不好玩了,还有啊,猪八戒之所以这么胖,因为他好吃,而且心态很好,这就是心宽体胖吧,我要向他学习,学习他那种乐观向上的精神。再说说沙僧吧,沙僧是个真正的老实人,取经路上,他就只是做一些平凡的小事情,但他对师傅忠心耿耿,不会临阵脱逃。
我深深爱上了《西游记》这本书,它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从唐僧师徒身上我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要学习唐僧的大慈大悲,学习悟空的不屈不挠,学习八戒的乐观向上,学习沙僧的忠诚踏实。做人要有坚强的意志,我们不能半途而废,还要学会宽容,善待别人,互相帮助,我们要为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每天都要过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