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现在生活习以为常的我们,对于任何前人已知的事物,都抱有理所当然的想法。如空气中为什么存在氮气?人为什么生下来就会哭笑?地球会不会是尘埃?宇宙之外,存在着巨人吗?宇宙会不会只是PM2。5?
读完《苏菲的世界》后,我的思维总是浮想联翩,想要跳出世界,去探寻它的本质。
猫食鱼再正常不过的事了。问猫为什么吃鱼就等同于问地球为什么会绕太阳公转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就是在吃鱼的困惑中萌发,且一发不可收拾!
猫爱吃鱼,这仿佛要追溯到远古时期。从有猫这个生物开始论起吧!但猫怕水,生平连河边都不敢去,摄取食源的途径又是什么?弟弟回答道:还可能是河岸上浅水区抓呗!这似乎有些不合逻辑,鱼儿,难道会放着资源丰富的深水区不去,会游到浅水区候着猫吃不成?小猫钓鱼的故事,也许只会出现在童话故事里吧!
仔细想来,或许还要往后再推移,人类开始从业后吧!也许有两种可能:一是人类自己主动喂它,二是它自己去鱼市偷。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两个可能殊途同归,其本质是相似的,必须是在捕鱼的基础上。
要不怎么说鱼是猫喜欢的食物之一呢,既然是之一,那另外的之一是什么呢?老鼠?对啊,是老鼠。那更大的,更寻常的食物便是老鼠。这么一想,一切仿佛就合乎常理了。老鼠泛滥,因此人们会喂养其天敌,便是猫。作为奖励,人们会喂养忠实的宠物一条鱼。而鱼肉鲜美,是鼠肉所不及的,这样一想,心中的谜团总算理清些。这只不过是我的一种跳脱局限的想法,也许经不起推敲。但至少是打破理所当然的思维吧!
这是《苏菲的世界》这本书带给我的宝贝!就算苏菲存在与虚拟世界之中,但当她听说我思故我在后,便努力寻找支点,敢于打破,撬动世界,然后超然于一切。
现在的我们生活在平淡如水的世界里,所有的一切,乃至整个信息化的虚拟世界都想要包围着我们。我们所能够做的,就是逃离监视,跳脱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