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桃花心木》这篇课文,我明白到人应像桃花心木树一样,要在没有确定的条件下生活,就容易经受得住艰苦、困难条件生活的考验,就会锻炼出自主、独立的能力。因此,人不能追求很完美的生活条件,不能依赖各种优越的环境生活,要靠个人的艰苦奋斗,适应各种生活条件,接受生活的锻炼,只有这样才能造就出一个真正的坚强的人。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的确有不少人存在过分追求完美的生活环境,在确定中生活,没有艰苦精神,因此,适应生活能力较弱,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现在有一些大学生,虽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但是他们平时没有注意培养自己自主独立的能力,过分依赖家人,所以不适应大学的独立生活,最后被迫退学,这时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啊。
所以,希望每一个人都不要做温室里的花朵,而要做坚韧的小草,在生活中多点磨炼自己,把自己锻炼成一个独立自主、生命力强的人。这就是《桃花心木》给我的一点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