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本书中学到的关键词..
真的让人受益匪浅..
自律的第一步不是去拘束自己。
而是接受心底的欲望。
去了解并接受自己。
去和自己做朋友。
希望未来的一天。
自己也能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自控只是一时的行为,而力不从心和失控却是常态。”
“缺乏意志力是完成目标的最大绊脚石。”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研究表明,自诩意志坚定的人反而最容易在诱惑面前失控。”
“自知之明是自控的基础。”
“每个人都在以某种方式抵制诱惑、癖好、干扰和拖延。这不是个体的弱点或个人的不足,而是普遍的经验,是人所共有的状态。”
“理论固然好,但是数据更重要。”
“你渴望的,很可能是其他人拒绝的。你上瘾的,很可能是其他人觉得无聊的。你拖拖拉拉不去做的,很可能是其他人宁愿花钱去做的。”
“意志力就是驾驭“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这三种力量。”
“意志力是一种抑制冲动的能力,它使我们成为了真正的人。”
“决定放弃的一方并没有做错,只是双方觉得重要的东西不同而已。”
“自控系统和生存本能并不总会发生冲突。在某些时候,它们会相互协作,帮我们作出更好的选择。”
“大部分人作决定的时候就像开了自动挡,根本意识不到自己为什么作决定,也没有认真考虑这样做的后果。最可恨的是,我们有时根本意识不到自己已经作了决定。”
“人脑像一个求知欲很强的学生,对经验有着超乎大家想象的反应。如果你每天都让大脑学数学,它就会越来越擅长数学。如果你让它忧虑,它就会越来越忧虑。如果你让它专注,它就会越来越专注。”
“自控力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不断偏离目标,又不断把注意力收回来。”
“意志力,就是选择去做最重要的事情的能力,即便那是件困难的事。”
“科学家认为,5分钟的“绿色锻炼”就能减缓压力、改善心情、提高注意力、增强自控力。”
“当你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时候,你或许需要知道自己不想做什么。”
“科学洞见也告诉我们,压力是意志力的死敌。”
“意志力是种生理本能,它和压力一样,通过不断进化来保护我们不受自身伤害。”
“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处理“我想要”做的事,那就把它安排在你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做。”
“正如疲惫的双腿会放弃跑动一样,你的大脑也会罢工。”
“如果你想彻底改变旧习惯,最好先找一种简单的方法来训练自控力、提高意志力,而不是设定一个过高的目标。”
“困难的事和不可能做到的事是有区别的。”
“疲惫不是一种身体反应,而是一种感觉,一种情绪。”
“第一波疲惫感绝对不是自己真正的极限,只要有了足够的动力,他们就能挺过去。”
“人类的天性就是关注眼前利益。”
“不是每一次自控力失效都是因为真的失去了控制。有时,我们是有意识地选择了在诱惑面前屈服。”
“当说到孰是孰非时,我们都能毫不费力地作出符合道德标准的选择。我们只想让自己感觉良好,而这就为自己的胡作非为开了绿灯。”
“简单说来,只要我们的思想中存在正反两方,好的行为就总是允许我们做一点坏事。”
“任何让你对自己的美德感到满意的事,即便只是想想你做过的善事,都会允许我们冲动行事。”
“即便有些事情我们本可以做,但实际上没有做,我们仍会觉得自己应该受到表扬。”
“道德许可”最糟糕的部分并不是它可疑的逻辑,而是它会诱使我们做出背离自己最大利益的事。”
“最能带给我们动力的事是获得我们想要的,避开我们不想要的。”
“不要把支持目标实现的行为误认为是目标本身。”
“在完成某个目标过程中取得的进步,会刺激人们做出妨碍完成目标的行为。”
“进步可能让我们放弃曾经为之奋斗的东西。这是因为,两个自我相互竞争会进一步打破二者之间的平衡。”
“前进一小步会导致你后退两大步。”
“我们总是憧憬着未来,却没能看到今天的挑战。“
“明天和今天毫无区别。”
“我们都希望说服自己,我们想要的东西并没有那么坏。正如你将要看到的,我们迫切想给诱惑我们的对象加以道德标准,好让我们在放纵自己的时候毫无负罪感。”
“进化根本不关心你快乐与否,但它会利用对快乐的承诺,让我们不停地为生计奔忙。”
“你的多巴胺神经元会对熟悉的奖励反应较少,即便那是让你真正获得享受的东西。”
“没有欲望的生活可能不需要这么多自控,但那也不能称为生活了。”
“奖励的承诺并不能保证快乐,但没有奖励的承诺却肯定会带来不快乐。有了奖励的承诺,我们就会屈服于诱惑。没有奖励的承诺,我们则会失去动力。“
“当我们情绪低落时,大脑更容易受到诱惑。”
“我们可以暂时避开危险,但终究逃不过宿命。”
“增强责任感的不是罪恶感,而是自我谅解。”
“想要增强自控力,自我同情比自我打击有效得多。”
“等待奖励的时间越长,奖励对你来说价值越低。很小的延迟就能大幅降低你感知到的价值。”
“失败的时候,请原谅自己。“
“我们需要“像对待另一个人一样,逐步预测并约束那个自我”。”
“我们会把未来的自己想象成完全不同的一个人——这是个令人费解但却不难预测的错误。我们把未来的自己理想化了,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做到现在的自己做不了的事。我们有时会虐待他们,让他们承担现在的自己犯下的错误。有时候,我们只是误解了他们,没有意识到未来和现在的自己有相同的想法和感觉。但是,无论我们怎么看待未来的自己,我们都不会觉得他们和现在的自己是一样的人。”
“直到我们真的需要选择的时候,我们才会知道当下的想法和感受。”
“和陌生人的幸福比起来,我们都会更关心自己的幸福。这是人类的天性。”
“我们还需要记住,为现在的行为承担后果的,看似是未来的自己,实际上还是我们自己。未来的自己会对我们现在的付出感激不尽。”
“我们愿意相信,我们的决定不会受他人的影响,我们为自己的独立和自由意志感到自豪。但从心理学、市场营销学和医药学等方面的研究来看,我们个人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会受他人想法、意愿和行为的影响。”
“坏习惯和积极的改变都能像细菌一样在人群中传播,而且没有人能完全不受其影响。”
“人生来就要和其他人产生联系。”
“人们感染的目标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自己应该做的事。”
“我们认为的“自己”也包括我们关心的人。我们的自我意识取决于我们和他人的关系。”
“人们都认为自己的行为目的高尚。然而,唯一关系到你怎么做的理由反而是最不无私的“别人都这么做”。”
“和做正确的事比起来,人们更愿意向中间靠拢。”
“如果羞愧管用,就不会有胖子了。”
“当人们试图摆脱某种想法时,它却像回飞镖一样“嗖”地飞回来了。”
“压抑人的本能时,就会产生这种讽刺性反弹效应。”
“无论你想摆脱哪种恐惧或欲望,它们最后都会变得更让人信服,更引人注目。”
“这件事说起来有点矛盾——允许你去想一件事,反而会减少你想起它的可能性。”
“如果想让自己远离精神痛苦,人们就需要与这些想法和平相处,而不是把它们推到一边。”
“如果你关注自己想做什么,而不是自己不想做什么,你就可以避免“反弹”效应带来的危害。”
“无论你是否满足了冲动,它最终都会消失。”
“对内接受自我,对外控制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