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你对意志力和自控力的看法是否有所改变?
即使看到过本书,我对于意志力和自控力的看法还是唯心的,抱着科学的态度我也认可大脑工作的机制,但是我还是相信,意志力自控力还是要靠“心”。可以说是书中指出的“我想做”、“我不要”等这种心理,对于自己目标的清晰认识带来的动力,来影响意志力和自控力。书中提到的各种方法,在我看来就是提醒和强化这种对自己有益的心理,人是如此的健忘而又是那么容易惩一时之快。
2、你认为哪个意志力实验对你最有帮助?
自以为对自已最有效的“等待10分钟”实验的我,太天真了。“等待10分钟”实验就是在你做一件,你自己认为不对的事情的时候,等10分钟以后再做,在这10分钟里要不断的向自己提示长期目标不,之后想法会不会还是一样强烈,如果弱下来就可以不做了,如果还想做就去做吧。想想是挺好,也挺实际的,问!题!是!我根本就没办法开始那10分钟…… OTL 继续加强吧,先从诱惑没那么大的事做起。
事实上,经过我自己的观察,对我最有帮助的实验应该是把“我不要”改成“我想要”告诉自己,就能停下来。比起强制自己不该做什么,告诉自己长期目标,更能使自己清醒,这种时候,一个明确的、现实的目标是必不可少的,就像我最近的状态。就目前来说,效果很好。不过有个问题就是,我有没有意识到我在做什么了,因为很多时间里,在玩的过程中,根本没意识到自己在浪费宝贵的时间。
然后就是,把戒不掉的事情,变成有规律,每天做一点,做一点,而不是一做就没有节制。但是就我看来,这个方法是在自控力有一定成效之后再来试比较好,不然就算定了规律还是停不下来的。还好,我是那种会为了短期目标能够克制的人,而且短时间的隔绝也是可以做到的(我就是指的脱宅,我考研时,曾半年没有花大量时间看ACG相关。)
最后是冥想,只要不是睡得实现在太迟(12点后),都会坚持的,感想就是实在是太难了……我会继续坚持下去的,就是希望能对我的集中力提升有效果。
3、你看到哪一页的时候最吃惊?
看到第四章的时候最吃惊,是“善行能引起人做坏事”,“对于自己小进步的奖励可能成为自己成功的障碍”。在看完这章,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我身上出现的严重性。因为做过为了达到目标的某件事,完成了计划,或者阶段性的达到了目标,接下来就会理所当然的进入放松状态,而再从这个状态出来是极其困难的一件事,进而阻碍了长期目标的实现。
回忆一下我之前的经历,这种情况几乎发生在我的生活方方面面而不自知,所以,在看了这章,才明白过来这种心态,而我却只是一直归结为自己的自制力,其实,这件事从源头上就是错误的,取得了进步不是为了放松,而是为了取得更大的进步,在规划好的生活里,其实奖励是无处不在的,不要因为小小的进步或阶段性成功就沾沾自喜,这是很重要的。
4、你从这本书里学到了什么?
从这本书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就是把“我不要”换成“我想要”的思维方式,只是换一个角度思考,对自己的意义就大大的不同了。另外,就上面说过的一个意志力实验和对于自己取得进步的重新认识。
还有一点,就是群体的力量,在一个群体里,互相监督,可以做得更好!关于这一点,很幸运,在我去年年底一次失败的情绪低谷里遇到的卷卷,这本书也是她推荐我看的,在卷卷的主持下还组建了个讨论组,互相监督,一起努力,这样挺好的。在看了意志力传染的那章,我再次认识到自己是如此的幸运。希望自己以后真的能有所改变!加油
目前,有一个近期目标,全力主攻这个,待稳定下来之后,也要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生活了,确定目标,才能更好的更明确的奋斗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