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读后感范文
读书,是我的最爱!我今天想跟大家说的书是胡小闹日记系列中的《做个有自控力的小孩》。书中既没有扣人心弦的情节,也没有心旷神怡的景色,更没有天马行空的迷一样的故事,但是却能吸引我,让我重新认识自己自控力的不足,并做出改变。
刚拿到这本书时,一看书名——《做个有自控力的小孩》,我的心里就嘀咕:这么普通的书名,不可能好看到**去!再说了,什么是自控力?
自控力又是什么?跟小孩有什么关系呢?就这样带着种种疑问,还有
妈妈甚至哄我,我打开了书。看着看着,我就被书中
校园生活、小
朋友的想法,做法吸引,心潮澎湃的共鸣!书中讲述了胡小闹和他的小
伙伴们会经常偷偷地去上网玩游戏,后来被送到军营,经过疤痕脸教官“免费提供”的握冰、夜训、负重爬行等多项魔鬼式训练,大家学到了很多,最重要的是学会了管理自己。他们一个个由爱睡懒觉、贪吃、上网玩游戏无法自制等“管不住自己”的小孩子,变成了有担当、明事理、有自制力小孩子的故事。
这本书,让我明白,自制力是管理自己的能力。真正有自制力的人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不该做的事。对于不该做的事,他能管住自己坚决不去做。
自控力并不是与我们没有关系,而是与我们生活中的吃饭、睡觉、学习、玩乐······都无时无处地息息相关。
看看我自己。我的生活中有许多缺点。我们早上起来吧。我有一个小闹钟。声音很大。可是,每天早晨闹钟响起时,我虽然已被闹醒,妈妈也催了一次又一次,但仍旧不自控地懒洋洋地躺在床上,心里总会一个接着一个这样的念头:
多睡一会,多睡一会然后起床-床-!结果,总是在匆匆忙忙才能按时赶到
学校。还有,在
奶奶做的一桌好菜前,我馋得那个叫“口水飞流三千尺,疑是肚子饿九天”,刚吃饱放下碗筷不到三分钟,想到美食,就又跑回桌前大吃一轮,就这样,只要盘子里还有菜,我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嘴,为了鸡鸭鱼肉,不绝我口,真可谓是“三顾饭桌”啊!接着,再来说说看电视吧!原来跟大人约定是看20分钟就关电视的,可我一到时间,总是想看、想看、还想看,停不下来,更不愿关电视,为此还会大发雷霆。
很多时候,作业没有写完,知道自己不能看电视,但是只要电视一开,我的眼睛和耳朵就会自觉搜索电视节目,连脸上被蚊子盯都不知道!
想到这些种种,看看书本,我心里都不好意思起来。我下定决心,按照书中的小方法,我要改掉自己的所有缺点,如赖床、偷懒、拖拉、马虎······做任何事情都要把握好一个度,不能无限地、尽情地玩耍,要学会向自己喊“停”,学会自己管住自己。是这本书,让我找到了自控的“秘籍”,我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做一个有自控力的快乐小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