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这本鸿篇巨著,我在学习之余用了两个多月才读完,但是收益匪浅,不但了解了历史,收获了乐趣,还领悟了很多为人处事的道理。
《三国演义》这本书讲述了东汉末年天下大乱,魏、蜀、吴三分天下,最终三国归晋的历史,在这一个世纪的乱世中,英雄豪杰辈出,发生了许多流传至今的著名典故。之所以称此书为小说,而不是“通史”,是因为书中把许多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事进行了修改和艺术加工,蕴含了作者的感情,体现了人物的鲜明特点,读来更吸引人心。
《三国演义》的作者是罗贯中。他在写作方面的整体把握能力特别值得我学习。他一方面把宏大的历史故事写得波澜壮阔,另一方面又把人物的外表、语言等细节描写得丝丝入扣,体现出不同人物的个性特点,让这些历史人物跃然于纸上,成为了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经典形象,如关羽的忠义、张飞的暴烈、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刘备的仁义等。在细节之外,如果有仔细对比三国历史,相信大家都会感受到作者罗贯中所秉持的两个观点,一是反对农民起义,他认为黄巾军起义就是暴民乱世;二是他明显偏爱“汉室正统”刘备和他建立的蜀国。因此,我发现罗贯中是一个比较注重忠君和仁义的人,痛恨那些奸臣或是造反的人,相比《水浒》的作者施耐庵,对农民起义的观点完全不同。这就所谓“作品一定蕴含着作者的某些观点和情感”吧!
通读全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孔明三气诸葛亮”这段故事了。诸葛亮三次斗智都打败了周瑜,周瑜因为自己的“小鸡肚肠”,竟然被活活气死。在佩服诸葛亮智慧的同时,我真替周瑜感到惋惜,如果他能够大度一点,也不会落得如此结局,从而浪费了自己的大好才华。从“关羽败走麦城源于自己的骄傲”;“张飞死于部下之手源于自己的暴烈脾气”;“刘备为报兄弟之仇被火烧连营、死于白帝城也是源于自己的仁义”,由此我体会到不同人的不同性格决定了他的命运或是前程。
两年前,我是通过收听评书初次接触《三国演义》,回忆起来当时只是了解了这个故事的大概内容,只记得爸爸说,《三国演义》是一本值得读一辈子的书,不同的人生阶段读这本书会有不同的领悟。我想的确如此,刚接触这个故事时,只是被情节吸引,第二次读此书,我就有了不一样的领悟。历史是我们现代社会很好的一个借鉴,因此我们要通过历史看透现在这个社会,取古人之长,补己之短,或者以古人的教训来告诫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