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你能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吗?
朱自清老爷子抛出了一个这么简单的问题,就证明出了一件事——我不聪明!(题外话: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对时间和空间做出过解译,根据他的狭义相对论,如果人能够以接近光速旅行,那么时间对于他来说就会停滞,这也就是我们常常所说的穿梭时空。但至少我们目前的科技水平还办不到)
这就是大家风范,朱自清的散文就是有那种引心的魔力,引出了心,再把我们带入了“境”。整篇文章他的文字洗练、朴素——“心口相应,信口直说”。而就在这平平淡淡的文字下面,大师为我们勾勒出一幅美丽画卷,日子彷佛鲜活了起来,它变得淘气,会捉弄人,会捉迷藏,而我们却永远都抓不住,摸不着。日子活生生的站在眼前,它是如此的生动,它有脚,它会飞,它伶伶俐俐。
大师的章法非常利郎商务男装,简约而不简单。通过这一系列对日子“形”的串珠,大师想表达的“意”也豁然跃入纸上,那就是时间的珍贵,时间的匆匆,它的一去不复返!
“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白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这是一个重锤,就像小李飞刀总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死人的喉咙!这是点睛之笔!人活着是为什么呢?赤祼祼的走吗?我不能平平淡淡的!我想留下痕迹,哪怕是游丝一样的痕迹,在匆匆的岁月里,留下我活时的证据!而怎样才能留下活着的痕迹呢?许三多的回答是:“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泰森的回答我相信是:“咬耳朵。”朱自清呢?他自已的回答是问号。
显然他没能给我们明确答案,因为这是一个大课题!他的这句话其实是一面警钟,震醒自已、也震醒读者。成事立业在今日,莫徒明朝悔今朝。在匆匆的光阴中,珍惜时间,别让日子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
亲爱的朋友们,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