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讲述的是一个寓言故事,当我读完这本书,深受启发,故事虽然简单,但给我的人生带来的启发确实非常深刻的,让我变得更加勇敢,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敢于去挑战自己,提升自我修养和学识,成长为一个品学兼优的青年,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做好创造基础。
谁动了我的奶酪讲述的是—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找寻奶酪的故事。一开始老鼠和矮人都找到了美味可口的奶酪,于是他们都在迷宫里藏了起来,守这奶酪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可是过了不久,矮人和老鼠的奶酪都不见了,老鼠嗅嗅和匆匆立刻行动起来,去寻找新的奶酪,开始了寻找幸福的下一个征程。而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无法接受现实,整天做着思想斗争,后来唧唧终于穿上了挂在脖子上的鞋子行动了起来,和两个老鼠一样,都找到了更好的奶酪,幸福再次降临。而哼哼却还是呆在原地,怨天尤人并没有行动,最后还是一无所有。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是坐以待毙的怨天尤人还是积极行动,朝着下一个目标奋斗?
很显然,我们不能学习两个小矮人的处事风格,面对挫折样赶快想办法去改变它,战胜困难,而不是就此消沉和颓废。
两只小老鼠在面对人生路上的不顺时比小矮人做的好多了,它们积极进取,不给自己背负过重的思想负担,轻身上路,为了自己的新的目标和理想而奋斗下去!
寓言故事总是读起来非常有趣,有很多作家都写出了优秀的寓言故事,但从来没有一本书可以像《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样有趣,让我读起来爱不释手。可能是我们缺乏足够的想象力吧,对文字的把控也不够,就连作者对小动物的取名都如此风趣。
可见,从文字中,我们不仅读到了有趣的故事,更是对作者的文学功底十分佩服,让我们一起努力,遨游在文学的海洋里,让自己变成一个有文学素养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