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与生活就像不断翻滚的浪花,各种变化都在时时发生,生活在其间,的确使人感到紧张不安,除非有一种办法能使我们关注到这些变化,并且能够从中得到启迪。有一条找到这种途径的办法,那就是走进奶酪的故事。畅销书《谁动了我的奶酪》,用寓言的方式告诉了人们在工作或生活中处理变化的绝妙方法,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道路,直至取得梦寐以求的成功,其生动的理念正被时代华纳、IBM、花旗银行、柯达等公司用来指导员工。
在如今的时代,变革才是唯一的不变,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只有不断学习,积极应变,才能够最终找到属于你所在企业的奶酪。
文中的奶酪不是谁把它拿走了,也不是突然消失了,而是小家伙在享受美味奶酪时却忽视了奶酪每天在减小,乃至最后消耗掉。生活种类似的现象很多,我们的日历在一天天变薄,于是用完最后一页时,我们惊呼:怎么又过了一年!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在变化,以致我们会惊讶得张大嘴巴:才出版完一期报纸,怎么又要忙这一期了!社会在每天的日出日落中发生着变化。人们的生活、工作节奏变得越来越快;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知识更新期越来越短;人们需要掌握的技术要求越来越多这一切都在我们听着时间滴滴答答中变化着、客观存在着。
人生的道路不仅坎坷不平,而且确实像个大迷宫到处充满着变化,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十字路口。这当中需要我们做出十分重要的选择,而每一次的选择,都影响着自己人生的走向,反映了自己追求的目标,左右自己的未来。人的一生,就是一连串的选择。懂得了人生的一连串选择过程,当人面临一次又一次的选择时,你就不会为还没有寻到奶酪而灰心丧气;你就会豁达地宽容;也不会因为找到奶酪而沾沾自喜,固步自封。
在你必须为自己的事业、生活做出选择时,你应该学会扬长避短。扬长,一是自己的专长、自己最喜欢干的事,热爱才会努力去钻研,努力钻研必会有作为;二是自己最有能力干的事,千万别去选择自己根本不愿意也没能力干的事。选择一经确定,就要期而不舍地去奋斗,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最小的事做起,努力做到最好,在这过程中增长才干,树立信心。久而久之,你会成为行家,就会有所作为,有所发展,有所创造了。
这本书最后一章让我们看到一群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遭遇、不同挫折的现实人物在严肃探讨奶酪的意义。至此,我终于明白了我们企业领导赠书的意图,通过这书传达的概念只有一个:你必须用务实的态度去面对变化的现实。也许我们在心底里都害怕变化,但我们又必须适应变化,对变化除了主动出击外,还要勇敢地去面对。
现代社会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需要随时准备好自己的跑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奶酪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穿上你的跑鞋,学好有用的知识,同时丰富自己的才能,让个人得到全面的发展,才会找到自己心目中最丰富、最香甜可口的奶酪。(wWW.968OK.CoM OK语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