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第二次看卢梭的书,久闻-爱弥儿,但是对它略无所知。一直以为它是一本关于叙述在法国浪漫主义时代的一个关于名叫爱弥儿的女性的爱情故事及她的一生经历。看着这书名与之前一本育儿书所提到的,它居然是一本教育书。那就看吧!毕竟是名著,而且还是卢梭大师的代表作之一。
在看爱弥儿之前已经花了大把时间看了卢梭的忏悔录。虽然在中间差点看不下去,对他及其敏感的为人有所厌恶。托尔斯泰是他的仇敌,不知道他们的恩怨是不是因为对各自才华的嫉妒。同时他是一个无法独立的人,他需要富人的救济,需要他勤劳朴实的妻子的照顾,他的所有孩子都送出去给别人养。我很怀疑他与他妻子在思想上如何沟通,他们有爱情吗?所以爱弥儿与苏菲肯定是他渴望的理想伴侣。
卢梭是一个崇尚自由,满腔热情,才华横溢的人。同时他又敏感与自卑,我觉得这跟他的生活经历有关,毕竟他的家境不是托尔斯泰家那么殷实,但对比普通百姓,他出生还是不错,至少父母都是有学识之人。他的心非常的细腻与敏感,他能够感受山间的泉涌与云彩的浮动
他的心跟女人一样细腻,就像他的脸蛋跟女人一样甜美。心胸或许狭窄,记仇。
爱弥儿是写在距今350年前,里面的教育部分实在太棒了,运用于今天也不时为过。一切顺应自然的法则是不会过时的。我想他是多么的有远见!可想当初爱弥儿也成了一时禁书,说明他的思想涌潮不应该在当时社会风气下涌现。他有他的忠实粉丝,但是也有憎恶他的仇敌。
爱弥儿毕竟是他假设的人物,但也是他中意的人物。对于假设的只能是理论的,所以很多只是对理论的概括,而没有详细的细节与充足的证明。这些角色都是理想化的,但是携带了他的教育理念,不妨一读。读到最后,关于爱弥儿有了自己的孩子,身负着对孩子教育的重视。怎么放心把自己的孩子给不认识的人带呢?看到这里,可以想到作为父亲,卢梭是在忏悔。忏悔自己没有亲手带过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