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后感] 《妞妞》读书笔记
书的扉页上有副妞妞望着光明的照片,我看了又看,怎么也看不够。看到妞妞的人,在第一眼都会喜欢上这个充满灵气的小女婴,形容词“美丽”用于妞妞是适当不过的。我唯一不敢放目光的地方是妞妞的眼睛,特别是左眼,左眼的浑浊和右眼的清澈所形成的巨大反差。
不知道这幅照片照于什么时间,那必是妞妞的右眼有微弱光感的时候吧?她眼中的企盼,眼底无法掩饰的焦急,扬起的小手,是对“亮亮”好朋友的呼唤--这个朋友越来越黯淡,越来越遥远,最后销声匿迹,再也唤不回来。我仿佛看到妞妞对着“亮亮”挥手的情景了。
书翻到一半,妞妞的词汇丰富着增加着,周国平特地编写了妞妞字典――我内心起伏动荡的情感终于找到了最脆弱的出口,泪水奔流而下,如泛滥的洪水席卷无边无际的平原。为了不让家人发现我的异状而询问,我抱着书冲回卧室,一头扑进被窝里,无声地大哭一场。那时,我的宝贝女儿正在她的小床上午睡,呼吸声因感冒而稍重。
哭过,重新拿起书,以更快的速度翻阅。我是在和自己的泪水赛跑,看谁先达到终点,所以更无暇顾及妞妞父母的体会和感受了。等到妞妞吐完最后一个词“开开”(开音乐),悠悠叹完最后一口气,受尽痛苦折磨而去,我才是如同完成了一个仪式般收住了自己的泪,从心里慢慢释放出阅读中积累的压抑着的情绪--它们沉甸甸的,积压得我的心连跳动都是沉重的。
“磕着了!”――妞妞的语言,从她妈妈那里习得,因一次她碰疼了身体,妈妈问“磕着了?”于是妞妞把这个短句做为痛苦的表达。这是多么生动形象的表达,也多么让人怜惜的说法!每当妞妞因为癌症的折磨而痛苦哭叫时,她就喊:“磕着了!”
此刻,我的脑海里全是一个一岁多小宝贝喊着“磕着了”的形象,挥之不去。它给我的印象都是如此深刻,那么妞妞的父母呢,天天听着这个哭喊几个月,一生一世都不会忘怀了吧?周国平书中所感慨的忘怀又哪里是真正的忘怀呢?这份夫妻所不能分担的痛苦,最终导致妞妞爸爸妈妈的离异,在我看来这是多么自然不过的事情!为何有些读者还不理解呢?也许他们没有那么敏感纤细的心,不容易被伤害,因此也更坚强。
大凡母亲,看过《妞妞》怎么会不哭呢?只有母亲才能完全意义上体会《妞妞》的意义。
无知,生育上的无知,是为人父母最大的犯罪。看过《妞妞》,我为妞妞鸣不平!
首先要责备的是妞妞爸爸,周国平本人。作为父亲,当准爸爸阶段不能体谅孕妇心理,当着妻子的面和热心女读者通长话,性格优柔寡断,导致夫妻为外人闹别扭。妻子患病期间居然不知道孕妇不能照射X射线,而让悲剧上演,这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妞妞出生后本该立即手术,却因求完美而失去最好时机。最后在事情无可挽回时又后悔了,特别是看到妞妞表现出可能的音乐天赋后,得知上海有个得同样病的女孩因父母处理果断而得救(成人后赴美求学,是一个快乐的盲人)之后。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啊!
其次是妞妞妈妈,父亲可以无知,而母亲不能!当时被强拉去照X射线,妞妞妈也喊“怕”,可见还是知道其危害的,可是为什么不能坚强而勇敢地维护孩子的安全呢?这是动物都有的本能行为啊!妞妞出生后,妞妞妈妈表现出异常的勇敢和坚强,可惜已经晚了。没有让女儿立刻手术,去抓握哪怕一丝拥有生命的机会,仅仅付出光明的代价,也是妞妞妈妈追求完美之心所累!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在孩子孕育阶段就勇敢坚强地保卫她的生命和健康权利呢?
至于那个缺乏医德医生和所谓的医学博士,我是不想浪费口舌了。法庭的被告席--那是他最适合的位置。妞妞爸爸妈妈的软弱,也许就是下一个悲剧的延伸。应该去告他!
永远不会忘记妞妞,为她而流的泪水也永远不会停止。妞妞已经成为一种警戒--希望千万个后来的爸爸妈妈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读后感收藏: 《思考快与慢》读书笔记(推荐一篇)
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不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我们都离不开思考,其实我们在思考的快与慢中,能够发现很多的问题。该书作者主要是对人们在遇到事情时进行思考的情景提出了框架体系。通过这个框架体系,我们能够更加了解自己的思维模式,也能清晰的比较思考系统不同而产生的不同反应。系统1和系统2,系统1主要是指人类非受控或者无意识的思考模式,系统2指的是受人自身控制的或者有意识进行的思考模式。在这样的对比下我们不难理解,用系统1进行思考或者是事情的判断是非常快速的,而系统2则更加耗时一些。
我们在面对事情的时候,脑海里总是会在第一时间中形成观点,很多时候我们的观点一旦形成就很难去改变。经常发生的情况是在利用系统1得不到结果,或者是结论并没有出现时人们就喜欢用系统2进行思考,在系统2思考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有效的针对我们之前的问题进行补充思考。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快速反应就好比是负责思索的第1系统,而系统2只会在慢慢校对的时候才能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
根据思考的快与慢,我们更应该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好的进行思索,并对相关的事情进行有效的衔接。在读完这本书后,我对系统1和系统2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有了自己认为思考应该采取的模式。二者相比,系统1是比较快速的,但是在我们长期的记忆中,一些存在于我们记忆中的结论和印象,会造成主观思想在思考不正确的情况下出现错误,而这种错误主要是来自于我们脑海中的偏见。系统2虽然是比较慢,但是长期记忆源自于我们对工作记忆的信息来源,相比之下更加的精准。以此我们可以理解作者的观点,就是我们的本能并不是外在影响了我们的思维,而是在我们的头脑中早就潜移默化的形成,我们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思考方式,才能够抑制这些偏见。遇事慢些思考比我们快速的做决定更加稳妥。我们的思考应该采取正确的方式,寻求能够提升自己的方向。遇到事情的时候,我们应该想一想自己还可以采取哪些不同的思考方式,明白了思考的快与慢,我们可以多一种方式进行思考。很多时候我们的改变和调整会更好的帮助我们在工作中取得好的成效。
慢下来慢慢的多元化思考,我们会找到更多事情的解决方法,我们能够更好的明确自我努力的方向,也能够在工作中更好的去善思善为努力的做到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