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广贤文》是一部智慧之书,里面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哲思,读来让人对前人产生无限的敬佩之心,同时也学到了知识,明白了道理。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
这句话的意思是:靠近水才能了解鱼儿的习性,接近山林才能识别鸟儿的叫声。
读到这句话,我想到的是,无论干什么事情,只有深入的了解,才有可能有所领悟。像蜻蜓点水,是收获不了什么的。
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
这句话的意思是:容易涨落的是山里的溪流,反复无常的是小人的心态。
与涨落的溪水相比,浩瀚的海洋就不一样了。溪水容易涨落,但海洋却不是。溪水由于自身的原因,有时候多有时候少,它的自身限制了它自己。
小人的心思反复无常,与小人相对的是君子,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小人会因为现实的变化去说去做对自己有利的事,而君子,会信守承诺,无论如何变化,君子之心,不为利为义。
运去金成铁,时来铁似金。
这句话的意思是:运气不好的时候,金子会变成铁,一旦时机来了铁也会变成金子。
这句话说了运气对人的影响,运气确实会影响一个人的成败,天时地利人和都有利时更容易成功。
那应以怎样的心态面对运气呢?我想运气不好时,丰盈自己,运气好时,放飞自己,但同时,不济时不悲伤,得意时不骄傲。以平常心对待时运,让自己变的更优秀才是每天需要用时间和精力去做的。
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
这句话的意思是:读书时应该专心致志,这样能写出文辞精妙的文章。
书到用时方恨少,读书时一定要专心致志,同样这也适用于学习本领,用心学习,才能有一技之长。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运去金成铁,时来铁似金。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
这几句话看起来没有什么联系,但细细想来,似乎也有某种内在的关系,做事情的时候去认真研究,深入了解,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变化的人事物,一段时间没有什么效果,但是坚持努力,终会时来运转,专心致志的去做事,终会有令人惊讶的收获!
《增广贤文》就是这样一部奇书,让你思考,让你感悟,让你收获做人、做事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