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由法国着名作家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组成。传记里的三人,一位是音乐家,一位是雕塑家兼画家,还有一位是小说家。三部传记分别记述了三位伟人的成长历程,着重记载了三位天才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能表现出真善美的不朽杰作,献出了毕生精力。
在《贝多芬传》中,作者详细介绍了贝多芬的经历。贝多芬从小就是个音乐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亲发现了,不幸的是,贝多芬的父亲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他天天让贝多芬练琴,不顾及他的心情,一个劲儿的培训他,有时甚至把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进一个屋子里关起来,一关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学音乐。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惨的,他的母亲在他十六岁时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变成了挥霍的酒鬼。这些不幸一起压到了贝多芬的头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伤痕,也因此导致他的脾气暴躁而古怪。但是贝多芬没有因此而沉沦,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音乐事业中去了。由于他的天分和勤奋,很快地他就成名了。当他沉醉在音乐给他带来的幸福当中时,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他的耳朵聋了。对于一个音乐家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耳朵,而像贝多芬这样以音乐为生的大音乐家,却聋了耳朵,这个打击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但最终,贝多芬成功了!为什么?因为他有着超凡的毅力和奋斗精神。面对困难,他丝毫无惧。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贝多芬因为脾气古怪,没有人愿意与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对困难,只能单枪匹马,奋力应战。虽然很孤独,却学会了别人学不到的东西:只要给自己无限的勇气,再可怕的敌人也可以打败。
米开朗琪罗似乎就要比贝多芬幸运得多,他不残疾,也不贫穷,出生于佛罗伦萨的市民家庭,从小贵族教育,有文化素养和艺术功底,但他在精神上却比贝多芬遭受了更大的折磨。他的祖国多灾多难,他眼见外族侵略,土地被侵占却无能为力,他与贝多芬同样孤独一生,他的家族从未给过他任何温暖与安慰,只是在他身上谋取利益;他到处遭遇嫉妒和陷害,,更悲惨的是,他所处的环境与奴隶没两样。贝多芬从精神上是自由的,他可以做任何喜欢的事,米开朗琪罗却并不自由,他不依附他所不愿依附的教皇,不为教皇们服务。唯一幸运的是,教皇还承认他的天赋,并且不止一次的保护他的艺术成就不遭破坏,却剥削了他的自由,拿他当牛马使唤,他一辈子都像拉磨的驴一样拴在教皇的磨坊里,七十余岁的高龄还得爬上脚手架作画。但倘若我们抛开他后来的经历,我们会发现,米开朗琪罗的境遇还是很好的,教皇赏识他,如果他以此为荣,努力为教皇工作,相信他后来的生活也一定不错,但他并没有这样做,说明他追求的并不是荣华富贵,那他追求的是什么呢?是尊严与意志!米开朗琪罗的本质性格是骄傲自信而且固执的,只是他的家族观念,根深蒂固的光宗耀祖思想和“长子”的责任感,使他不得不屈服于教皇,最终无法实现他的理想,痛苦一生。
而托尔斯泰就与这两人的境遇完全不同了,他从小在名门贵族长大,地位优越,无忧无虑,亦不会像米开朗琪罗和贝多芬那样终身忙碌,身体健康,有着幸福的家庭,有着的文学天赋,在别人看来,是非常的完美,是一个标准的“富二代”,但他的忧虑和痛苦正是由此而生。他厌倦了优越的环境,藐视拥一切,包括的文学声誉。这在我们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荣华富贵,不要!功名利禄,不要!他渴慕的是生命的真谛,于是他用毕生的精力去求索和探寻。他所拥有的幸福感竟成了他精神上的沉重负担,他只是平庸的亦心安理得的享受他所拥有的一切,烦恼是不会在他的身上体现的,正是对真理的追求和不肯虚度年华的精神才使他的烦恼接踵而来。
三位名人都有着艰苦的经历,他们或由病痛的折磨,或由遭遇的悲惨,或由内心的惶惑矛盾,或三者交叠加于一身,深重的苦恼,几乎窒息了呼吸,毁灭了理智。他们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全靠他们对人类的爱与信心。
罗曼·罗兰将这三位天才艺术家称为“英雄”。这英雄,只不过是“人类的公仆”,只是因为具有伟大的品格:之所以伟大,是因为能倾心为公众服务。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的品质,像他们一样,为公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