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中趣事》是一篇很有趣的文章,但在我带着喜悦阅读它时,其中的一个片段让我感慨万分。
这个片段讲的是一只蜘蛛咬住了一直蚂蚁,蚂蚁的两个同伴奋不顾身地去抢救蜘蛛口中的同伴,结果却和同伴一起被吞入腹底。
蚂蚁这种舍身救人的行为真是令人感慨啊!在蚂蚁眼中蜘蛛也算得上是庞然大物了,但当同伴被咬时却不顾自身安全,就在蜘蛛的血盆大口边抢救自己的小伙伴,那得需要多少勇气啊!它们和被咬住的蚂蚁有可能素不相识,但在它们小小的心中,同伴是不可以被遗弃的,也更不可能见死不救,这就是为什么它们能如此之团结,这就是为什么它们用小小的身躯一起建成了蚁穴这看似不可能的工程奇迹。
这几只小小的蚂蚁让我想起了一件事。一两年前,一位名叫小月月的小孩被车碾过,就在马路上被压得血肉模糊,路人都视而不见,最后被一名环卫工人救起。
这样一个小孩,如此痛苦,竟没有路人愿意帮助她?同样是人,虽然素不相识,虽然与自己没有亲属关系,但这样冷血的行为,这样冷血的态度,难道人们连几只微不足道的蚂蚁都不如吗?同在地球上,一个在自然中劳作,智力低下,一个高高在上,造出大楼、城市,为什么品德会有如此大的区别?这些人视人命如草芥,他们的品质、品德,跟那奋不顾身、抢救同伴的蚂蚁,是有多么大的差别啊!
同在地球上,同伴、同类,伸出援助之手应义不容辞,就是不同物种,天差地别,只要同在一片蓝天下,只要呼吸着同一片空气,就应互相帮助,毫不犹豫。
在读这篇文章之前,我做梦也想不到两只小小的蚂蚁会带给我如此大的感悟,它们之间的情谊真是许多人望尘莫及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