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节”名目繁多,除了像国庆,元旦等法定节假日以外,更多的是商业性的,如菊花节、茶叶节、啤酒节,龙虾节……等等,近来又听说有了“读书节”,也不知是否属于书商行为,但能读点书总不是坏事。中国人自古就崇尚读书,只因后来读书带上了功利色彩——“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人的念头就歪了,使这个本来很雅的事弄得有点不雅了。因此也就有了“读书做官论”,大家都来读书,读书又是为了做官,但又岂能大家都去当官,既然读书当不了官,于是就觉得读书没了意思,于是又有了“读书无用论”。可见做任何事,功利心不能太急切,否则达不到目的就会抱怨。
现在的书品种太多,鱼龙混杂,书的品位也是良莠不齐,那包装更是花里胡哨,打开书页,满眼都是“刀光血影”,要不就是“亲爱的,你别急……”,读起来确乎有点血脉崩张,意乱情迷,然而合上书页留下的可能就是空虚。因此读书既要有选择,也不能太功利,否则读书就没有了意义。我对读书不敢寄于厚望,不希望读了书就能功成名就,不敢说读了书,情操就能一下子高尚起来,更不敢有读书报国的遐想。
我的读书只是为了消遣,只是为了打发多余的时光。沏一壶茶,躺在沙发上,打开书页,就能领略到古人慷慨激昂的那种境界:“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似乎是于谦向你缓缓走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那是文天祥的浩然之气,“荣华东流水,万事皆波澜”这是看破红尘的李白,“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这是气贯长虹的岳飞。合上书页,你也可以回味窗外的大千世界:“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春的妩媚,“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这是秋的豪放,“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是江南春色,“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塞外风情,如果没有书,即使身临其境,也难体会其间的意境。读了书,即使不出门也能领略这如画如诗的场景。现代年青人憧憬情爱,书里当然也有爱的柔情:“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这是爱的思念与等待的写实,“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展现了爱在等待后带来的惊喜,“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对爱的忠贞的表白,“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作连理枝”,是掷地有声的爱的誓言,“相见时难别也难,东风无力百花残”,体现了“剪不断,理还乱”的爱的缠绵。这些经过千锤百炼的词句,才是真正的情爱真谛,书之外是难以寻觅的,读书的情趣也只能意会,不能言传。读书可以励志,读书能够怡情;读书重温已逝岁月,读书再现人间万象;读书增长知识,读书开阔视野。多读点书,有选择的读点书,总归是有好处的,这就是所谓“开卷有益”吧。
真的希望能把读书节办好,真的不希望把雅的事做俗,真的希望书商也要雅一点,不要假借这圣洁的殿堂,塞进不洁的私货,但愿我不是杞人忧天,但愿大家都能够读到更多的书,更好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