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作文
漫步文学长廊,一颗明珠引人注目。那是古典与文学的结晶,那夺目的光泽,映出了所有人的人生。它,就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
二三年级时,我就读过了青少年版的《西游记》。其实与《西游记》最早的接触是在幼儿园,那时我虽还一字不识,但在午睡前,我们的老师偶尔会为我们读上《西游记》中的那么一小段,那惊险刺激的情节深深吸引了我。因此,二三年级时的我读到此书时更会沉醉在有趣的故事中,回肠荡气的章回里。现在,随着我的渐渐长大,我也渐渐有了新的感悟。
孙悟空的横空出世,就好比我们脱离母体,呱呱落地。孙悟空向菩提祖师拜师学艺,就像我们学爬、学走、学说话。我们长大后,就像孙悟空一样不甘平凡,总是闹腾。对于孙悟空来说,一些诸如弼马温作文一样的小职位满足不了他,就如同父母满足不了我们无限地索取一样。孙悟空追求自由,就像我们不服管束一样。但世界上会有真正的无所限制的自由吗?没有!斗争过后,他还是被如来佛祖压在了五行山下。我们还是在做着那一本本印着密密麻麻题目的练习册。而那漫漫取经路,就好比我们的成长历程,只有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唐僧才能成为旃檀功德佛,我们也终究会到达理想的彼岸。而师徒四人与妖魔鬼怪、各路神仙打交道,就如在生活中我们总会遇见各种各样的人。妖魔鬼怪一定能想方设法掳去唐僧,但是孙悟空也一定能神通广大地把他救出来。这就是我们坚信的邪不压正。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谈话。我要说:《西游记》就像一个高人,一直在为我指点着迷津。
名著西游记读后感范本500字(篇五)
在假期中,我读了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我仿佛徜徉在那个色彩斑斓的神奇世界里,读《西游记》真是让我既过瘾又有趣。
《西游记》中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很离奇,他们师徒四人更是深深得吸引了我。唐僧诚心向佛,他为了大唐历经艰险去西天取经却从不抱怨,但是我觉得他太顽固了。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画面在我脑海里记忆有新。不论白骨精变成一个美貌的村姑,还是变成拐着拐杖的老妇人,甚至变成一个在找他的妻子和女儿的白发老公公,都逃不过孙悟空的火眼睛睛。而菩萨心肠的唐僧却责怪悟空无故伤人性命,一遍遍念着紧箍咒,可怜的悟空只能连忙哀求。在这个小故事中,我看到了悟空的正义、机智,更看到了唐僧的顽固,那是因为他太善良了,我们也不能责怪唐僧对那些妖怪这么仁慈,破坏悟空打妖怪,因为他可是没有火眼睛睛啊!
我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悟空总是很顽皮,但他本领高超、机智勇敢,在取经路上功劳最大。这一路上他们经历艰难险阻,不管妖怪是多么的阴险狡猾,他都一一打败他们,把师傅从危难中救出来。而胖嘟嘟的猪八戒呢,我觉得十分可爱,他一出场就让我兴奋,如果《西游记》少了他,那么西天取经就一点都不好玩了,还有啊,猪八戒之所以这么胖,因为他好吃,而且心态很好,这就是心宽体胖吧,我要向他学习,学习他那种乐观向上的精神。再说说沙僧吧,沙僧是个真正的老实人,取经路上,他就只是做一些平凡的小事情,但他对师傅忠心耿耿,不会临阵脱逃。
我深深爱上了《西游记》这本书,它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从唐僧师徒身上我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要学习唐僧的大慈大悲,学习悟空的不屈不挠,学习八戒的乐观向上,学习沙僧的忠诚踏实。做人要有坚强的意志,我们不能半途而废,还要学会宽容,善待别人,互相帮助,我们要为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每天都要过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