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只喜欢看悬疑类电影,还是第一次看推理小说,感觉还是文字带给人的冲击力更强,一段文字可以反复揣摩分析,然后继续读下去验证想法,很有意思。感觉小说的情节是随着读者的推断发展的,俊介总是能恰合时宜地跟我产生同样的疑惑,俊杰更像是跟我一块读这本书的读者。
看到一半时就开始猜测凶手是不是孩子了,读到最后高阶死在柞树旁,让我突然想起章太曾经问过烤肉的地方有没有一棵树,由此判断凶手就是章太,被证实后心里还有点小得意,不过最后的凶手是孩子还是我读前半部分时万万没有想到的,但是细来想想,小说所讽刺的应试教育对孩子的压迫,家庭关系对孩子的影响,都一定能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行为。“不好好读书,考不上私立中学,就上不了好的大学,就不会有更好的人生”很难想象这样的想法在小说里是从孩子的口中说出的,我们是不是也该反思,在教育中给孩子们灌输了太多“学习改变命运”的想法,至少我觉得我的孩子应该在成长时多收获一些快乐,多培养一些兴趣,真到了为人父母的时候会不会因为孩子成绩太差而一扫帚抽过去,我也不得而知。还有家庭关系中,男人不要像俊介那样没有责任,让妻子独自去承受那么多东西,婚姻是神圣的,既然在一起了,就要好好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