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唯一的一本回忆性的小说,相对于他的其他作品,我认为其讽刺程度更轻,但精彩程度却是丝毫不差。朝花夕拾又名旧事重提,字面上的意思与其实际意义差不多,就是以前的事情又再一次的提起。里面描写了众多形象鲜明的人物,有长妈妈,和蔼可亲的藤野老师也有各式各样的小事,像五猖会。二十四孝图等等。但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让我最有感觉的还是二十四孝图。
鲁迅先生所在的时代与我们不同,那时候的孝道,以及对家庭的认识,都与现在有所区别,而且区别不是一星半点,相对来说还是非常大的。
以前的家庭是非常严谨的,隔着几米就带向亲人问好,早上得比家长早起去做早饭,以及为父母准备好洗脸工具,父母一起床就得看到这个,不然就会被批评吧。但是现在呢,似乎是反了过来吧,父母早早地起来为我们做好早餐,再轻轻的叫我们起床,有起床气的还要千劝万劝,好声好气的说。所以现在的家庭相对以前还是开放了不少,没有这么严格的要求,以前的家庭是严格的父母关系,现在孩子与父母更是朋友,经常看到一些女孩子把自己的母亲叫“姐”的。这是第一个不同。
第二个不同,就是居住的地点,看看以前的四合院,够大,足够一个大家庭住在一起,现在呢,怎么可能有这样的家庭规模。更多的是一家一家的住,以前这边住着父母亲,那边大哥,那边二哥的,现在看个亲戚都要开一大段车。爷爷奶奶也不驻足于家中,趁自己还没到走不动的时候,还跟着旅游团去各种地方,欧洲之旅,澳洲之旅等等。这变化我认为是时代的更变,以前年轻人出国都要花一大笔钱,老人家怎么可能出去玩呢?现在可就不一样了。就像我这个状态,我和父母住在天河区,珠江新城,我的舅舅却住在越秀区,公公更是在汕头,想见一面都不容易。
在“二十四孝图”里,有些我们现在无法理解的现象比如“卧冰求鲤”,更有的七十多岁还在地上“摇拨浪鼓”逗父母高兴的,真是让我无话可说,也许这就是时代带来的变化吧。现在与父母吵架似乎都不少见,甚至连动起手来的也不是没有。
每个时代的孝都不一样,但是正所谓“百善孝为先”,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