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本书,在不同的年纪阅读,会有不同的心得体会。
初读《儒林外史》,折服于它用饶有诗意、却又不引经据典,平直近乎白话的语言写出了让人忍不住想要一读再读诙谐多讽的故事,短短不过300页,却道尽了千面人物、百态世事,于平地起惊雷,在小处见性情。wWw.xd63.cOM
都说这是一本极具讽刺意义的小说,但如今再一次重温,对这300页纸张描写的人生百态,却是莫名萧索、惶恐。是谁造就这一切!
无论你是文士豪杰、酸儒奸佞,还是风流才子、绝代佳人,无论是王冕归最终隐山林、范进最终考中举人、还有守财奴的严监生,在书结尾都逃不过黄土盖顶、往事散尽的结局。这样相同的终局,让我们不禁怀疑平生所坚持的信念,认定的真理,遵循的规矩又有何意义哪?我们的一生如何行事又有何区别哪?
在怀疑中,书中的人生岁月如江河将我淹没,浮游在时光长河,书中一幕幕的过往在眼前浮现。来到时间长河的终点,回望过去种种,对这变换的岁月又有了新的理解。这样的生活真的没有区别吗?但是如若没有迟先生对贤人吴泰伯的感念,如何会有泰伯祠?又如何会有同代才俊对贤人的传承?盖宽又去哪里想起迟先生、虞博士一代文人的风骨!想来区别还是有的。
将自己置于时间长河来思索自己所作所为,会发现人的一生不可能独立存在,我们所作所为都将产生影响,而这些影响便是我们存在的价值。为自己可以决定的事情深思熟虑,预见它的每一种可能,不再去思索虚无缥缈的意义感,然后好好选择,毕竟选择无好坏,结果却有天差地别。
“都说时尚是一种轮回,其实文学也是一种轮回,我们现在感叹依赖于微博、朋友圈里精美的感言,如今想来也不过是前人玩剩下的而已。不如我们就拿前人的选择和最后结果当做我们行事参照,尽力做好自己当下的每一个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