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苏轼宋
这个假期里我读了一本书,书名是《城南旧事》,这本书的作者是台湾著名作家林海音,虽然我早已读完,但是书中的一幕幕故事情节还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让我久久难以忘怀。
这本书是作者林海音(小名英子)讲述了自己童年时经历的一些事情。作者用怀旧的笔调描绘了二十世纪初北京南城的生活图景。这本书里一共有5个小故事,分别是《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和《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惠安馆》和《我们看海去》。
《惠安馆》讲述了英子搬到北京不久后认识了惠安馆的疯子秀贞和小女孩妞儿,并且和她们成了好朋友。经历了许多事情以后,英子终于知道了妞儿就是秀贞丢失的小桂子,也就是秀贞的孩子。通过这个故事我体会到了英子是个很善良的小女孩,她善良,有爱心,乐于助人,深深地感动着我。整个故事充满了浓浓的爱和淡淡的忧伤,使故事言有尽而意无穷。
《我们去看海》这个故事讲述了英子和一个“小偷”之间的故事。因为英子分不清海和天,也分不清好人和坏人,所以读这个故事时,我特别为英子紧张。这个故事里有一段诗歌《我们看海去》:
我们看海去!
我们看海去!
蓝色的大海上,
扬着白色的帆。
金红的太阳,
从海上升起来,
照到海面照到船头。
我们看海去!
我们看海去!
我很喜欢这段诗歌。
正如这世界上没有好人和坏人,也没有人能分辨好人和坏人,一个人绝对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就像大海,海天一色连成一片,让你无法分辨出海与天。
读完这本书后,我知道了童年的美好,同时也体会到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只要我们和英子一样,心中有爱,我们也会在童年时光里留下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