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夫的故事读后感.
渔夫的故事读后感.(篇1)
《渔夫的故事》是一篇民间故事,它选自古代阿拉伯著名的故事集《一千零一夜》,这是个充满智慧的故事。故事主要讲了一个贫穷的渔夫到海边捕鱼,意外地捞上了所罗门封锁魔鬼的瓶子。当他打开瓶子狡猾的魔鬼转了出来,想要杀死他,渔夫用自己的智慧战胜了魔鬼,使魔鬼重新被封锁的瓶子里。
这篇文章语言形象生动,主要通过人物的外貌和对话展示人物特点,在读中感悟魔鬼的凶恶,狡猾而又愚蠢。渔夫的从容,镇定,聪敏。通过人物的对话及心理活动展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及性格特征。
如一听所罗门早死了,魔鬼立刻凶恶的说:“渔夫啊,准备死吧!你选择怎样死吧,我立刻就要把你杀掉!”这一句中从“立刻”一词我们可以看到魔鬼凶恶狡猾的本性。因为对所罗门心有所惧,所以一处来时还是一副卑躬屈膝的软弱模样,等听说所罗门已死了须臾间原形毕露,凶恶无比,恩将仇报,并且变了一串谎言为自己的无耻行为找借口。我们不由得会想到《狼和羊》中的狼想做坏事还给自己编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狡猾之极,无耻之极。这句话把魔鬼的丑恶嘴脸展现在我们面前,来看这一句“这时候渔夫想到:他是魔鬼,我是堂堂的人,我的智慧一定能压制他的妖气。”这是课文唯一一次对渔夫的心理活动的描写。从他的想法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见,渔夫此时已经镇定下来。他知道怕魔鬼也没用,和它讲道理都是徒劳的,自己与魔鬼较量的不是身体,而是智慧。它想到了只有让魔鬼重新回到瓶子里,才可以制服它,所以下面的对话,渔夫的语言就充满了智慧让魔鬼相信,他不想再乞求,辩解,准备束手待毙使魔鬼不知不觉进入了圈套,让魔鬼到了它该去的地方。渔夫的从容,镇定,聪明告诉了我们遇事不能慌张,而要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战胜困难与危险。
渔夫的故事读后感.(篇2)
一个渔夫每天都悠闲自在的钓着鱼,有天来了个商人。
商人对渔夫说:你怎么不买条小船出海捕鱼呢?
渔夫:我捕了那么多鱼能做啥?又吃不完。
商人:你抓了较多的鱼,就能卖得较多的钱,等赚够了再买条大渔船。
渔夫:我要大渔船又能如何?
商人:有了大渔船之后,你能抓到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到时候你就能多请些渔夫来帮你捕鱼。
渔夫:然后呢?
商人:然后你就赚越来越多的钱,可以多买几条渔船,请更多的渔夫,来帮你出海捕鱼,你就可以翘着二郎腿当个有钱的大老板。
渔夫:当了有钱老板之后呢?
商人:你有钱又有闲之后,就可以每天悠闲自在的钓鱼了。
渔夫疑惑的问:我现在就很悠闲快活的钓鱼了呀!何必绕那么大一圈?
这故事看过一次之后,我就有很深的感触,至今依然铭记于心。
该内容对我来说,并非要我们对功利无所求,而是掌握快乐。很多人在追求事物的时候,容易迷失自己,失去最基本的快乐,也因此失去了动力。
就像很多歌词里面提到快乐是自找的,自己不去找快乐,想当然尔快乐不会自动送上门来。很多人在缅怀过去或者寄望未来的时候,常让自己不快乐。例如:怀念小时候的单纯美好,觉得自己长大之后一切变得很混乱。试问有多少人在小的时候,渴望自己快快长大的?当我们终于长大成人了,穿着梦寐以求的西装成为上班族,每天处理着公事、琐事、私事时,又为何不快乐了?小时候的我们不总是渴望着这一天吗?
曾经听过这么一句话坐久了会想站着,站久了会想坐着。 可不是吗?人总是因为自己的三心二意,把自己搞的不快乐了。到底要怎么让自己快乐,我们都还在学习,共勉之,或许这就是现代人不快乐的原因吧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追求好,还要更好 ,但是却常常忘记,现在自己所拥有的 ,其实真正让我们快乐的 ,只是那份小小的自由,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而已。
渔夫的故事读后感.(篇3)
我平时很喜欢读课外书。今天我读了俄国文学家普希金的《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深受教育。
从前在海边有一座茅草屋,里面住着一对夫妇,以打鱼为生。一天渔夫捕获了一只美丽的金鱼,愿意答应渔夫的一切条件,善良的渔夫什么也不要,就把金鱼放走了。但渔夫的妻子得知后,向金鱼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条件,并且越来越过分,最后金鱼在一怒之下,收回了之前送给他们的一切,他们家又恢复了以前的贫穷。
我认为如果老太婆知道见好就收,也不至于让之前的荣华富贵都消失殆尽,到头来一无所有。这个故事与我之前看的那篇《米斯达国王金手指》故事差不多,米斯达国王因为非常爱金子,他不甘心眼前仅有的财富,他向神仙许愿,要金手指,他的手点到什么,什么就变成金子。神仙实现了他的愿望,他拥抱女儿的时候,女儿变成了金像;拿面包,面包变成了金子;洗脸、喝水的时候,水也变成了金子……他无法生活,最后他又恳求神仙收回魔法。
人不能贪心,要知道金钱不是万能的,往往天使变成魔鬼,只有一念之差,当你用亲情,友情,爱情去换取金钱的时候,就完完全全地成了魔鬼。其实,善良、知足、勤奋、诚实等可贵的品质,才是一笔真正的财富!
渔夫的故事读后感.(篇4)
在金笔作文举办的“21天小书虫”亲子阅读活动期间,我看了《一千零一夜》这本书,书中《渔夫和魔鬼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故事的主要内容是讲:从前,有一个渔夫,他家里很穷,还有三个孩子,为了生活,渔夫就去打渔赚钱,他有个规矩,就是一天只撒四次网。有一天他去打渔了,在撒下第四次网的以后,捞到了一个大瓦罐,渔夫想看看里面是什么,便打开了罐子,突然冒出一阵烟雾,烟雾后面站着一个可怕凶狠的大魔鬼。魔鬼要杀死渔夫,但渔夫并没有害怕,而是用自己的智慧和百折不挠的勇气打败了凶狠的魔鬼。
这个渔夫不仅是一位勇敢坚强、不畏困难的人,还是一位拥有强大智慧的人。他虽然没有魔鬼那么强大,但却用自己的智慧打败了凶狠的魔鬼。如果我们遇到麻烦时,不要慌张,要学习渔夫那种精神去克服困难,击败困难,解决问题。
渔夫的这种精神让我不由想起了一件事。有一次,我正在写数学作业,忽然,一道难题映入了我的视线。我仔细思考了一会,也没有想出来,于是,就去向班里其他的同学请教,没想到那几个学习好的同学也不知如何解题,老师当时也不在,实在没办法,我只好等到放学后回家问妈妈。到家后,我拿出这道题给妈妈看,没想到妈妈郑重其事地对我说:“你读过《渔夫和魔鬼的故事》吗?”我回答道:“读过,怎么了?”妈妈说:“那就你应该好好学习渔夫的那种不畏困难的精神,不要遇到难题就问别人找答案,应该用自己的智慧去思考,去想办法解决问题。”听了妈妈一席话,我无言以对,乖乖地回房间了。到了房间,我拿出数学书,结合老师课上讲过的例子,细心分析,终于找到了解决这道难题的方法。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遇到事情一定要学习渔夫那种不畏困难的精神,用智慧去解决困难,这种坚强的精神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