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普:虽然此人在小说中所占篇幅并不多,但我却认为他是小说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是他,成就了小凡或苦,或乐,或喜,或悲的一生……因此我想首先来谈一谈他。作为一名德高望重僧人,却干了伤天害理的事情,有人说是因为噬血珠反噬了他的心智,我却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他自身,在于他对长生秘诀的追求!若心如清莲,外界再多的污泥也不能沾染其半分,若心有污秽,外界的因素也只是其扩散的借口罢了。庄严肃穆的法官也可能是贪污受贿的小人,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有完善的文明和教育体系,这能约束我们的行为和思想,让我们不至于像畜生那样肆意发泄自己的欲望。内心的道德底线一旦被打破,变会如智普一般,为了自己的欲望而不择手段。
张小凡:小凡是小说的主人公,与小说的联系最为紧密,他的一生似乎被各种东西牵着走,为他人而活着,完全没有自己的主权。一开始上青云山拜师是为了为父母和乡亲报仇;后来堕入魔教又是迫不得已;多次南下是为了救活碧瑶、完成鬼王的任务……救活碧瑶是整个小说中他最不能放弃的一个心愿,只是到后来,这个心愿似乎渐渐成了一种负担,善良的小凡当然不会有半点怨言,只是这负担一直在压着他,逼迫他投靠魔教远离自己的师傅和师兄弟,让他无法再对其她女子动心,甚至让他开始沉默寡言、噬血成性!有些人会羡慕小凡的运气,能在修炼初期就获得噬魂;能遇到真心为他付出生命的碧瑶;能集青云,天音,魔教大法于一身;能获得陆雪琪的芳心;还能得到众多大师的指点……但是却感受不到他失去亲人的悲痛;静观碧瑶的无奈;死里逃生的坚韧……或许是应了那句话—“付出越多,收获就越多”吧。
碧瑶:虽然身为魔教宗主的女儿,但是身上却没有半点魔教的影子,她漂亮可爱、单纯灵动、敢爱敢恨……恰似血腥中的一股清流,让人神清气爽。用小凡的话来说:“碧瑶是这个世上唯一真心对我的人!”奈何,这种感慨确是在碧瑶死后小凡含泪说出的!虽然碧瑶在小说中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却一直左右着小说的情节发展和小凡的心思与,举动。我一直深信碧瑶会复活,与小凡有情人终成眷属,共享人世繁华,可萧鼎偏偏不能如我所愿,给这段爱情一种维纳斯之美,或许残缺的美好才更能引人深思,记忆犹新吧。
陆雪琪:由小说的描写来看,陆雪琪应该算是小说里最美丽动人的女子了,拥有绝世容颜的她最明显的特点却是高冷,总是显得不食人间烟火,对于刚入青云门的小凡也是轻眼看待。她是水月大师的好徒弟,对待爱情似乎如冰霜一般,不曾对任何男子表露芳心。那么,这真的是她自己内心的样子吗?小说的最后给出了完美的解释。在得知碧瑶死去、小凡颓废后,她再也忍受不住什么门规,什么戒律,她只想和心爱的人在一起,于是便来到小凡身边依偎这他,安抚他受伤的心灵。或许这才是真正的陆雪琪,一个对爱情有美好向往的陆雪琪,一个爱小凡到无法自拔的陆雪琪……爱情总是存在着各种限制,关键是自己有没有勇气去打破这种限制,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一味的高冷只是白白错过了一次次有佳人相伴的良辰美景罢了。
小环:小环的出现真的是对这个世界真善美的最好诠释!每次读到她心里都美滋滋的,她总是那么乐观、乐于助人、信任他人……在那个世界里,这种人似乎寥寥无几,有时感觉她和少年的张小凡确有几分相似。
鬼王(万人往):一开始的鬼王气度不凡,在他和小凡最初的谈话中,感觉似乎天下只有此人是明辨是非、胸怀大志的人,奈何他也无法逃脱欲望的魔掌。或许是因为失去女儿的悲痛使他性情大变,也或许是他本内心邪恶。小说后期每每看到鬼王的凶煞总能联想到他年轻时的潇洒气度和与碧瑶在一起的谈笑风生,如此鲜明的对比不免让人感到阵阵心痛,最后垂死之时的一声低语:“瑶儿~”更是动人心弦,尽管对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贪念与不满,他毕竟是碧瑶的父亲啊!在垂死之际还是想到自己的亲生骨肉,确是人之常情,难过、愤怒、无奈、失意、更是悔恨啊!
田不易苏如:田不易和苏如这对夫妻可以说是很多深情伉俪的写照了,田不易表面严厉但内心确是十分会处理人情世故,对待小凡更是真真切切。苏如在处理一些问题上则更加圆滑懂得如何去调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懂得如何去安慰别人,是田不易完美的贤内助。
古剑诛仙:小说名字为诛仙,由此可见诛仙的重要性了!我认为小说可以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从三次诛仙的大规模发动来分。诛仙亦正亦邪,它能斩妖除魔、挽救人世,也能反噬心智,使人堕入邪路,还能断情斩义,让人反目成仇。效果如何关键在于使用者内心的定力!正应了小说的主题: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碧瑶?陆雪琪?哪个才是小凡的真情眷侣?不,小凡真正始主动喜欢的人是他的师姐-田灵儿!无奈小凡初入青云,身无长处、地位卑微,对灵儿的幻想也只是痴望而已,虽然愤恨却也无可奈何。碧瑶喜欢小凡,为何?是因为他俩在初次见面的夜晚有过丝丝缠绵,是因为他俩在滴血洞中有过那般生死相依,是因为小凡精湛的烤肉技术,更是因为小凡善良又舍己为人态度。一见钟情的概率太小了,似乎只会发生在《罗密欧与朱丽叶》这种故事里,而现实中的两人要彼此信任、互露芳心,必须如碧瑶和小凡一样-要有故事!所以爱情也是需要运气的,可遇而不可求的。遇到了也不一定就能求,小凡若不是有着常人无法匹敌的坚韧意志也不可能与碧瑶逃出滴血洞,更不会有接下来的故事了,小凡若不是苦心修炼,有了无上功力,他也只是陆雪琪手下的一名败将,更不会令陆雪琪牵肠挂肚,抛以柔芳了。其实,有时花言巧语地万般讨好,真的不如想想如何好好地提升一下自己。
碧瑶为小凡挡下的那一剑确是改变了很多人,很多事。犹记张小凡在熔岩洞下看到两只狐狸共入熔浆,沉思自己是否有勇气与心爱的人一同死去,我在想,一个人到底要爱到什么程度才愿意为心爱的人去死,或者说难道真的要以命作为代价,才能够证明自己爱得有多热烈、多深沉吗?那时的小凡或许是因为内心的弱小不敢与碧瑶牵手今生吧。望着白玉石台上温柔而恬静的脸庞,握着她那修长而细腻的手,在无声的泪水中,小凡轻声哽咽:“你为什么这么傻……我还没有对你说,我在那口枯井之中,看到的人是你啊!……”,何为人间正道?或许只有在经历了人事间最至死不渝的爱之后,才能逐渐开悟吧。
碧瑶和陆雪琪,到底应该选哪个?我的答案与小凡是一致的-碧瑶!用小凡的话来说:“碧瑶是这世上唯一真心对我的人。”看似简单的一句话,确是小凡含泪在碧瑶尸体前说出的,其中不只有懊悔,还有一缕缕的孤独!只是这孤独在碧瑶死后更加深几分!不管是小凡还是鬼厉,他善良重情的性格一直都不曾消减过半分,对碧瑶十年的努力便是最好的证明!不管希望多么渺茫,小凡都不曾放弃,也不曾对她人再动心过!十年啊!有些感情十分浓郁,却经不起时间的消磨而慢慢淡化、散去,小凡却能做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也算对得起碧瑶天真无悔的付出了。
说起忠诚的勇士,非林惊羽莫属了。他与小凡是真正有类似身世,相同遭遇的人,只不过他天资过人,从小变得到了师傅的青睐,修行更是一日千里。如此奇才却没有半点傲气,相反,对待小凡更是如亲兄弟一般。每次小凡受欺负,独自一人面对整个世界的时候,他总能勇敢地站出来,纵使顶撞掌门也无半点退缩,令人心生敬佩,斩龙剑也是他的绝配了。对待师傅-万一剑更是忠心耿耿,甚至与小凡翻脸,大大出手!林惊羽的这种个性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都是为人朋友应该有的一种气魄!相反他的师傅苍松就与他就相差甚远了。非也!表面上苍松背叛了青云,背叛了道玄,投靠了魔教,实际上他也是一个忠心的人,只不过他忠心于林惊羽的另一个师傅-万一剑!并且为万一剑而愤愤不平!为了帮万一剑报仇他才毒害道玄,才背叛青云!这种忠诚更是跨越了时间,挥之不去。
田不易虽然总是不正眼看小凡,但是却一直爱护着自己最小的徒弟,甚至还因为收了小凡而隐隐自豪。世事难料,十年后田不易终于与小凡再次见面,这一见却是永远地离别了!小凡依旧十分敬重师傅,十年来积累的思念都溶在了那失声痛苦的眼泪中。师娘苏如久违的温柔也在不久之后消失殆尽,往日的美好与安逸都在师徒短促的寒暄间流逝了,或许,有些时光因为某些人的离去就再也回不来了吧,虽然竹林美景依旧,却少了那份欢笑与无忧。
小说的一开始就交代了,这般人苦心修炼,也只不过是为了得道而永生而已,只是这世道如此离奇,又岂是一个永生就能概括的。我曾惊叹于鬼王的从容洒脱,也厌恶于他的噬血成性。路途遥远,勿失本心!随着鬼王的霸业逐渐深入,他身上的潇洒逐渐隐退,取而代之的是贪婪、残忍,甚至对碧瑶的那份柔情也随着伏龙鼎的完善而逐渐被欲望吞噬,最后竟然为了伏龙鼎离开了危机之中的碧瑶!在最终一败涂地垂死之时,一声“瑶儿~”是作为一名父亲最后的心愿,也是对这个世界最后的不舍与留恋,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最珍爱的女儿已无处寻觅,自己的狐歧山也已面目全非,而自己所拥有的也只剩下满头的白发与天下人的唾弃了。小凡的噬魂也是小说的一大亮点,很多人都曾劝诫小凡丢弃噬魂,因为噬魂会侵噬他的精血,小凡却说自己要是没有这噬魂都不知道死了多少次了!一个草庙村天真无忧的少年最后却要依靠这天下致凶之物才能在这乱世中生存,不免令人心生悲叹。那么我们呢?有多少人在社会中正在出卖着自己的身体与灵魂呢?又有多少人的天真善良与梦想正在被现实的残酷慢慢消磨呢?到头来所表露的也只剩人群中的戒备与冷漠,家庭里的消极与抱怨……或许有时候我们真的该如小凡一样,在被生活弄得身心俱疲时回到自己的草庙村,闻一闻青草的芳香,赏一赏花朵的艳丽,在满天星光的苍穹下享受着这久违的浪漫与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