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活着》读后感
第一次看《活着》是在高中的时候,当时也只是抱着一种好奇的心态去阅读,囫囵吞枣,只是知道个大概。
每当对生活感到困苦的时候,我都喜欢重温一遍余华的经典小说《活着》,我喜欢作者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那种细微情感,那种朴素的,充满人文精神的描写。
本书的主人公福贵,从他朴实的名字中可以看到,其实他的父母是希望他能够有一个幸福富贵的生活。然而,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福贵,他的人生似乎除了悲伤还是悲伤。
虽然福贵年少时家境殷实,但他没有珍惜,嗜赌成性,输光了家产,人到中年落魄不堪。可以说他的人生充满了艰辛与坎坷,为母亲求医买药不幸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在战场上得幸捡回了性命,可回到家中时母亲已经过世。虽然已经遭受了许多的苦难,但是他的悲剧才拉开序幕。儿子有庆因为被迫献过多的血而丧命,女儿凤霞因难产而逝,妻子也因不堪打击而离去,后来女婿也因为意外而亡。想着福贵还有自己的外孙相伴,可是命运似乎喜欢开玩笑,最后死神也带走了他年仅六岁的外孙。
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亲人离自己而去又是何等的悲哀!可是福贵依旧坚强的活着,一个迟暮老人与一头老牛相伴,仍坚持的走下去。
我想:是什么力量支撑着福贵顽强地活下去?是爱,是爱让福贵顽强地活着。当他因赌一夜至贫时,是父母妻子的爱包容了他;在他妻子被丈人接走时,是母亲对媳妇的信任引导他洗心革面。在他遭受儿子的意外死亡悲痛欲绝时,他心里想着的是怎么不让妻子受伤。尽管妻子有病,福贵不离不弃。越是残酷的打击越显示出福贵顽强的承受能力和耐挫能力。最后即使所有的亲人都离他而去,他因为心中有爱,和一头老牛生活在一起。
福贵经历了如此多的磨难仍然选择坚持,他是纯粹的为了活着而活着的人。
我们深知生命的重要性,而更加的珍惜。那么对比福贵,我们似乎更加的幸运。
我们可以在可掌握的时光里努力拼搏,活在当下,珍惜每一段时光,为自己所想的生活而活着。
推荐大家都能看看余华的《活着》,明确活着的目的,明确幸福的含义,不要顾此失彼,忘了本真,忘了初心。
编辑推荐
[读后感模板]《活着》读后感(篇三)
敏于现实世界的问题,乐于对之进行烧脑的思考,然后提出自己认为可能的解决办法或预期,古代的神话和现代的科幻,大概都是这样出来的。区别是,神话更喜欢向“从前”用力,解释、言说“人从哪里来”之类的问题;科幻更喜欢向“未来”用力,解释、言说“人到哪里去”之类的问题。
无论从前还是未来,都是“远”,都超越当下的“近”。神话和科幻特别是科幻,就是要把读者从现实生活的“原点”,带向未来世界的“远点”,让读者看到关于未来的可能和预期。
《轮流活着》写的问题,是2150年世界人口达到了150亿,大大超过了地球负载能力;解决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向外星移民,一个是赵涵博士的“轮流活着”,即轮流给部分人口注射药剂使之“休眠”,一年后苏醒再换另一拨人口,总之,让耗损地球的人口数量,一直保持在地球承受得了的额度。
移民外星已经进入实施,“轮流活着”还仅是赵涵博士的“推演”。“实施”的情景和结果是:前者,先因争夺外星移民分配数额,各国大打出手、两年世界大战;国与国的战争结束后,各国内部也因数额分配开始内战;终于外战、内战都平息,开始星球移民,辞旧迎新的元旦之夜,等着欢呼、庆祝的人们看到,所有的移民飞船凌空爆炸……后者,更是让“轮流活着”的发明者无比沮丧——谁都怀疑“休眠”还能不能活过来,谁都不想成为休眠者,恋家、恋财、恋猫恋狗恋宠物恋享受的人不想,要结婚的不想要生育的不想,人们钻各种空子用各种途径逃避休眠,怀孕可以逃避、育儿可以逃避、育儿过程中再怀孕又可接着逃避……就连治秃头、等着新头发长出来的人也不想、也逃避。最后赵涵博士得到的推演结果是:“轮流活着无法实施。”
外星移民破产,“轮流活着”也破产,地球人口过载的问题未解、无解。而大多数的科幻作品不是这样的,相反,都是脑洞大开、逻辑缜密、有惊无险、应许的美好远景全实现。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克罗齐语)。那么,是否“一切未来学都是当代学”呢?因为当代、当下出现了问题,因为对当代、当下的焦虑,人们才去回顾历史、科幻未来。《轮流活着》让“远点”回到“原点”的叙述,算不算适当地给科幻泼冷水、给人类无所不能的自信泼冷水呢?这样的泼冷水,对于让人类自省、觉醒有怎样的意义和参照呢?
能提出好的问题,就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