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间的庄园里,你在这里,我在这里,约翰·巴勒斯也在这里;没有人规定或是预料到我们会在这里相遇。约翰·巴勒斯唤醒了我对大自然更深层次的兴趣。
我跟随着巴勒斯来到美国著名的哈德逊山谷,倾听林中鸟的音乐会;我们走进弥漫着原始气息的森林,观察不同的鸟类筑巢的乐趣;在巴勒斯自己的小花园中,看到“鸠占鹊巢”的场景……
这又不仅仅是一本关于鸟的书,它让我们享受到鸟语花香和大自然的清新优美,增长了我们对原野与丛林的兴趣和知识。更重要的,它告诉我们对待大自然的一种态度。
约翰·巴勒斯在创作此书时,正是因为他对鸟的热爱和熟知,而使得他写文章时挥洒自如,而不是古板地进行精确的科学阐述。
书中所描写的内容让人置身其中。我的收获是在林间原野而不是在书房。从每一个文字、每一句话、每一段语言奉献给我的不是华丽的文字,而是约翰·巴勒斯通过精确观察与体验而做出的细心严谨的记录。因此,每一个文字又都是真实的。
然而,在鸟类学中使我们最感兴趣的莫过于追求、追踪与发现。其中的乐趣与狩猎、垂钓和野外活动一样。无论我们去何处,它都伴随我们的视觉与听觉而至。
但是约翰·巴勒斯以其生动的笔触为我们描绘了一幅趣意盎然的百鸟图,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大自然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惊叹。
“如同特别关照某种鲜花一样,季节的每一段良辰都对某种鸟儿格外垂青”。而每种鸟儿都拥有自己独特的歌喉与个性。灰冠山雀清脆甜蜜的哨子;五十雀柔和、略带鼻音的笛鸣;蓝鸲多情而欢快的颤音;草地鹋悠长洪亮的鸣声;鹌鹑的口哨;松鸡的鼓点,燕子的叽叽喳喳与喋喋不休;猫头鹰有一种让黑夜充满了音乐的愿望;隐居鸫之歌浑厚神圣,其乐器是他在偏僻孤寂的地方吹起的一支银笛……知更鸟喜爱喧哗、天性快活、亲切和睦;杜鹃孤寂温顺、清纯脱俗;褐弯嘴嘲鸫像个罪犯似的偷偷摸摸;灰猫嘲鸫不仅是个放荡轻浮的女子,还是个好追根究底的长舌妇;红眼雀则像个日本人,冷漠地观察着你的一举一动,而棕林鸫则像一位举止优雅的贵族;秋季,鸡鹰悠然自在地盘旋在宁静的长空,连翅膀都不怎么抖动,可是却会流星般陡然冲向大地,在快要落地的一刹那又弹向空中,那是一种力量的自然流动……
鸟儿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用他们独特的歌喉来展示自己的个性。春天不仅仅是你、是我、是约翰·巴勒斯、是所有人喜欢的季节,更是鸟儿的节日。每种鸟儿都以自己的方式赞美着春天,歌唱着生活,享受着生活。
劳动最光荣!鸟儿们可是勤劳的模范,它们一刻不停地忙碌,筑巢,寻找配偶,哺育后代,延续着自己的种族,一代代生生不息,蓬勃旺盛。
大自然孕育了如此众多的精灵。多少年来,他们之间形成了这般深厚的默契和情谊,而人类只该在一旁默默注视,任何稍进一步的干涉在我看来都是一种鲁莽、不敬和自私的表现。即便如该书约翰·巴勒斯这样对大自然充满了感情与感受力的人,当见到一只他没有把握叫出名字的鸟儿的时候,也会暴露出人类的自私和残忍。
通过本书,我又认识了一只代表奥运精神的鸟——蓝鸲。文中这样写道:“当大自然造就蓝鸲时,她希望安抚大地与蓝天,于是便赋予他的背以蓝天之色彩、他的胸以大地之色调,并且威严地规定:蓝鸲在春天的出现意味着天地之间的纠纷与争战到此结束。蓝鸲是和平的先驱,在他身上体现出上苍与大地的握手言欢与忠诚的友谊。他意味着田地;他意味着温暖;他意味着春天柔情似水的追求,又意味着冬天躲避退却的脚步。当你听到蓝鸲的第一声啼鸣时,那肯定是一个阳春三月的早晨;()仿佛上苍的似水柔情发现了自己的表达方式,从而让词语撒落在你的耳际。它是如此的温情脉脉,如此的信誓旦旦,一种掺杂着些许遗憾的希望。”
我通过这些美丽而富含寓意的鸟类的欣赏,通过对生机勃勃而又宁静深沉的大自然的触摸,感觉自己离大自然更近了。
它们在人类出现之前就早已存在,并且仍将继续存在下去。当人类在某种程度上脱离了孕育他们的自然母亲,并自以为已经征服了自然的时候,他们永远不该忘记这些道理。
它告诉我们对待大自然的一种态度:“只要你保持着对它们的敬畏和爱戴,一颗像蓝鸲一样善良、慈爱、和平、广阔的心胸,世界是美丽的!你心中的森林醒来了!